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全部成立 规模不及预期看重持续营销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资管业破刚兑的大背景下,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也已跑步入场。9月11日,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和中银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加上此前已经成立的3只产品,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全部成立。不过,对比预设的募集上限和实募规模来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有限。在业内人士看来,浮动净值型货基目前尚属创新产品,且处于试点阶段,短期内不必追求较大的首募规模。未来随着投资者对产品接受程度的提高,该类型基金的规模也有望持续增长。

9月11日,汇添富、华安以及中银3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据公告数据显示,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基首募规模最大,达到56.07亿元,汇添富汇鑫浮动净值型货基和华安现金润利净值型货基的规模则分别为3.65亿元和7.1亿元。至此,首批获批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全部发行完成并正式成立。

事实上,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基也是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产品。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华宝浮动净值型货基、鹏华浮动净值型货基和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货基的首募规模分别为3.92亿元、2.6亿元和2.1亿元。也就是说,6只基金的总规模约为75.44亿元。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在发行时还设置了200亿元的募集上限,但从发行预期和实募结果来看,的确有些差距。且显然除了中银基金旗下浮动净值型基金首募规模较大外,其余5只产品的发行规模难言可观。

就首募规模普遍较小的原因,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浮动净值型货基仍属于创新品种。他表示,当前市场上,投资者对于已有的摊余成本法货基的持有体验较好,而相较于传统货基,浮动净值型货基的长期总收益不会有明显的变化,但在每天的盈利体验上有所不同。因此,作为一个创新品种,在发行和成立初期,仍处于尝试阶段,不会将规模做大当成主要目标。

就有效认购户数而言,公开数据显示,认购户数最多的为汇添富汇鑫浮动净值型货基,为344户,其余5只产品的认购户数则都小于50户,最少的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货基仅有2户。据了解,由于6只基金属于试点型产品,在发行过程中只向机构投资者开放认购,因此,认购户数也普遍较少。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一方面,部分成立的浮动净值型货基是发起式基金,投资者也均为机构,意图就是快速成立,本身对规模、营销等方面也并没有太高要求。另一方面,传统的以摊余成本法保持1元面值稳定的货基,暗含了刚性兑付和类保本机制,虽然受众非常广但与资管新规的要求相悖,相信随着银行理财等资管产品的净值化,公众对浮动净值的产品的接受程度会加大,在试点没有出现明显风险事件后逐步打开对普通投资者的销售,规模也可能会有所增长。

就浮动净值型货基的后市表现而言,王骅认为,短期不太会取代传统货币基金。在他看来,摊余成本法的收益主要体现在短期利息的收入,获益的渠道并不是资本增值的收入,在日常使用方面投资者也一目了然。目前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少基金在投资的基础上加上了支付功能,因此,从使用场景看,摊余成本法也很难被取代。但长期来看,随着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程度的提高,这类基金的规模在此趋势下也有望经历循序渐进的过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