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东财基金“逆流而上”布局上证50指数基金 东方财富流量转化能力将成最大看点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自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获批后,时隔两个月,东方财富旗下的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财基金”)正式提交了首只公募基金产品的申报材料。从产品情况看,该产品为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材料已于9月10日获接收。在业内人士看来,就当下上证50指数产品线已是强者恒强的市场情况而言,东财基金想要打破现有局面,获得一席之地的难度不小,但东方财富所拥有的巨大流量优势和基金销售能力,也有望为东财基金的产品发行等带来支持。

据证监会公布的审批进度详情显示,关于东财基金的《公开募集基金申请注册--西藏东财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申请材料已于9月10日获得接收,而这也是东财基金自获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申报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据产品名称显示,该基金跟踪的指数为上证50指数。

据了解,东财基金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而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富”)直接和间接持有西藏东方财富证券100%的股权。7月4日,东方财富发布关于东财基金获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彼时,东财基金领取了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东财基金可对外开展业务。

此前,对于东财基金可能发行的产品类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会首发指数基金,从申报情况看,目前东财基金仅上报了上证50指数基金一只产品,就后续是否会持续布局其他指数基金或者其他类型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从当前已经布局上证50指数的基金产品来看,东财基金想要打破现有局面,获得一席之地的难度不小。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被动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基金已达到20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最近发行的1只产品为易方达上证50ETF,于9月6日成立。就规模情况而言,头部效应明显,截至上半年末,数据可统计的19只基金累计规模约为640.09亿元,仅华夏上证50ETF一只产品就达到了492.59亿元,占到总数的76.96%。工银瑞信上证50ETF和华夏上证50ETF联接A也分别达到95.88亿元和12.56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而同期规模不足10亿元的产品则多达16只,超过总数的八成。

不过,沪上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也表示,东方财富所拥有的巨大流量优势和基金销售能力,也有望为东财基金的产品发行等带来支持。

据东方财富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共上线13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7179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3060.88万笔,基金销售额为3090.04亿元,同比增长2.13%。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开数据显示,作为基金代销大户,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在同期的基金销售额分别为约为3187亿元、3066.97亿元和1345.73亿元。

除了销售额方面的优势外,半年报数据还显示,“天天基金网”网站2019年半年度日均页面浏览量为357.28万,其中,交易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493.31万,非交易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101.90万;“天天基金网”2019年半年度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15分钟;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23.85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53.30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64.93万。

上述机构人士指出,依托包括天天基金在内的东方财富旗下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有望给东财基金的产品发行带来较大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