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组织架构调整 鬼塚虎探路高端

作者:蓝朝晖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9-10

鬼冢虎2

刚刚从母公司Asics(亚瑟士)组织架构中,调整架构,获得品牌独立运营的Onitsuka Tiger(鬼塚虎),就开始在中国建立旗舰店,以更快速地进军时尚市场。

日前,鬼塚虎北京华贸旗舰店正式开业。据店内的销售人员介绍,该店是北京唯一一家旗舰店,未来主打千元以上的产品。品牌独立让鬼塚虎获得了品牌决策权,但也意味着未来发展将需要重新定位与建立渠道。不过,定位于时尚品牌的鬼塚虎,面对着市场诸多竞争者,想要实现品牌突破仍会存在一定难度。之前已经尝试了跨界和潮流的联名设计,并在市场上实现快速增长,将来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改变和考验。

独立开旗舰店

北京商报记者在鬼塚虎华贸旗舰店内发现,目前该店共有两层,一层设置了金属质感的鞋墙,展示了鬼塚虎众多经典鞋款。而二楼则以服饰为主,并特别设置了2008年推出的日本制手工系列NIPPON MADE区域。相比位于其他经销商门店,旗舰店更突出设计属性和产品文化。

鬼塚虎在中国设立旗舰店,与其宣布从母公司亚瑟士组织架构中独立运营有关,并且代表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鬼塚虎在中国设立旗舰店,与其宣布从母公司亚瑟士组织架构中独立有关。鬼塚虎总负责人庄田良二在新店开业当天感慨:“如果不是因为在集团内独立运营,我们可能无法如此迅速地开出这家店。”

据了解,亚瑟士是一个主打功能运动产品的品牌,产品主打跑鞋系列。品牌一直与索康尼、New Balance和布鲁克斯并称为四大跑鞋品牌。鬼塚虎定位时尚品牌,并在集团财报中业绩已成为新的增长引擎。2018财年,鬼塚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1.6%,达到427亿日元。

为了拥有更大的决策自主权,提高决策效率,更迅速地占领新市场,品牌日前成立了新的组织架构,并设立了专门的传讯、招聘和行政部门,应对多变的国际市场,简化传讯和决策流程。

目前,鬼塚虎已经聘请多位地区主管,包括负责欧洲市场、美国市场以及中国等亚洲市场都有专人负责。品牌的员工的团队在未来将不断扩大。

加码中国市场

不可否认,中国市场的增长,已成为了鬼塚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8年,亚瑟士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而鬼塚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85亿日元,同比增长25%,占全球427亿日元销售额的43%。鬼塚虎预计,该品牌在2019财年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2.4%至480亿日元,而更为独立的鬼塚虎显然将更能灵活地运营中国市场。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在加强,健身意识不断提升,增加了运动时尚品类服饰的消费频次。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规划,中国体育产业总量将在2035年占GDP比例4%。这成为了以跑鞋著名、定位时尚品牌的鬼塚虎向中国市场倾斜的推动因素。

实际上,对于鬼塚虎而言,在独立运营,调整结构后的任务是让品牌的形象在消费者心中更加鲜明。回归之后的鬼塚虎,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时尚品牌。相比功能和科技属性,其产品更具鲜明的设计和审美风格,定位的消费者是普通大众,以热爱时尚的年轻人居多。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运动时尚品牌潮流化趋势目前很红火,还没有品牌异军突起,这也是鬼塚虎在中国提升品牌形象、快速扩张的原因。

高端路能走多远

为了与运动品牌区分,鬼塚虎也开始向高端时尚领域发展,并与奢侈品牌合作推出联名系列。在今年佛罗伦萨Pitti Uomo时装秀上,鬼塚虎还推出了和纪梵希联手打造的Givenchy xOnitsuka Tiger联名鞋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鬼塚虎诞生70周年,品牌联合了全球7名设计师推出合作系列。其中,7名设计师中有两位是来自中国的周师墨和温雅。

此次北京华贸旗舰店的开幕,特别发布Onitsuka Tiger 鬼塚虎与“CHRISTIAN DADA”设计师森川正树联名款以传奇跑鞋。以“REBILAC RUNNER”为原型,在此基础上推出CHRISTIAN DADA 标志性黑色新品。网布与皮革面料的组合精彩碰撞吸睛,鞋带造型如同一条蜿蜒而上的黑蛇,凸显达达主义的风骨。联名设计旨在打破“服装为遮蔽身体之物”这一刻板印象,凸显服装的身份内涵,通过Onitsuka Tiger 鬼塚虎的精细工艺生动诠释达达主义的个性主张。

不仅如此,此次旗舰店中亦特别设立NIPPON MADE专门区域。Onitsuka Tiger由2008年开始推出NIPPON MADE系列,邀请日本大阪制鞋匠人,以手作工艺打造。每一个为NIPPONMADE手工制鞋工匠都有从事成品或皮革加工30余年的经验,把毕生心血都投注在手工艺术上。他们在小镇的工厂里坚持信奉守护着这一信仰,并设法将这门传统工艺引入现代生活,同时又与品牌的传承价值相融。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满足个性定制、快反、高质量等需求,鬼塚虎需要考虑在品牌营销中保持高端定位的同时优化供应链、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方面做研究。

对此,程伟雄认为,品牌要警惕走潮流文化结合的单一路线,保持产品特色,发挥具备运动功能的高端技术的诉求,同时向高端时尚产业进军。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