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赴美IPO 理想能否复刻“蔚来模式”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钱瑜 2019-09-10

966309813495417441

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有望诞生。9月10日,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原名“车和家”)已经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本次IPO 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理想汽车而言,赴美上市有利于为公司即将启动的量产交付进程带来更充足的资金支持。不过,由于理想汽车在产品规划、生产模式、上市时机等方面均与蔚来有较大差异,因而很难简单以“蔚来模式”来预估理想汽车的市场前景。

2020年上市

相关消息显示,理想汽车已经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本次IPO 规模可能在5亿美元左右。对此,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也不作回应。”

事实上,理想汽车的上市传闻并非空穴来风。8月16日,江苏省国资委发布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对应829.5455万元出资额)转让公告》中提到,“标的企业(即车和家)计划赴境外融资,正在搭建红筹架构,需要对公司架构进行重组”。

同日,理想汽车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也发布公告称,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并实施相关重组。上述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 Inc.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这两大信号被外界视为理想汽车正在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2019年8月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29.3亿美元。加上30亿元B轮融资以及天使轮、A轮融资,理想汽车自成立以来累计融资额已超百亿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于今年4月表态称,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他认为,目前初创车企中的头部代表都还未能盈利,一年后不会有人再投资新的标的。

融资谋交付

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已经进入了颇为“烧钱”的量产冲刺期。9月1日起,理想汽车的预订用户通过官方App可以进行订单锁定,这个操作没有时间限制,已锁定的车辆将会在2019年11月起陆续交付,越早锁定,就能越快提车。这意味着,理想ONE正式进入了排产阶段。

理想汽车首款定位中高端市场的SUV产品“理想ONE” 于2019年4月对外开启预定,根据计划,理想汽车将于2019年10月启动理想ONE的正式量产,11月开启用户交付。

目前,仍处在亏损状态中的理想汽车资金压力并不小。根据江苏省国资委的公告,2018年度,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1.7亿元,净利润约亏损7.18亿元,资产总额约为47.32亿元,负债总额为8.3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527.76万元,净利润约亏损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1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此外,随着交付日期的临近,理想汽车还要在除量产之外的更多地方花钱。近日,理想汽车宣布上海南丰荟、杭州、南京、郑州四家零售中心同时开业。此前,理想汽车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运营了7家零售中心。

与传统车企的4S店不同,大量造车新势力倾向于将线下直营体验店选址在较繁华的市中心地段,理想汽车也不例外,如理想北京零售中心就开在寸土寸金的海淀华熙LIVE。

“汽车的产品周期十分漫长,需要稳定充足的资金作为支撑,如果资金链在产品周期内断裂,之前所有的成果都会付诸东流,企业也会被市场迅速淘汰。”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作为一家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如果想通过上市募资,缓解量产的资金压力,登陆美股是理想汽车难以回避的选择。

差异化生存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在产品规划、生产模式,上市时机等方面与“前辈”蔚来均有较大的差异,理想汽车并不能简单被视为走“蔚来模式”的一家造车新势力。

在生产模式上,蔚来选择了与江淮汽车合作代工生产,而理想汽车则选择自建工厂生产。2018年底,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了力帆汽车100%股权,由此获得造车资质。

代工生产可以加快新车上市时间,蔚来正是借此成为了最早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之一。不过,不少造车新势力仍坚持自建工厂,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提出初创企业一定要将产品在手里抓牢,他认为代工一方面质量不易保证,另一方面也会影响生产的效率。

在产品规划方面,与一直走高端路线的蔚来不同,理想汽车相对更亲民。成立之初,理想汽车定位于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售价为32.8万元,高于不少造车新势力产品,但明显低于蔚来旗下的ES8和ES6。从技术路线上看,理想ONE是一款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的新能源车型,该车8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远超蔚来的两款车型。

“在不充电情况下,增程式混动汽车发动机排量减半,节油率较燃油车高50%以上;在充电情况下,增程式混动车百公里内节油率可达80%,而且无需装载大量电池,成本更低,车身更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近日公开表示。

不过,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增程式动力成本较高,在限购地区也存在消费者不认同增程动力的现象,这些都成为增程式电动车在市场上的绊脚石。

在上市时机上,蔚来赴美IPO时,国内造车新势力几乎均未实现量产,而到了2020年,理想汽车不仅要和大量造车新势力竞争,还要与主流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展开竞争。

宋清辉表示,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抢先一步赴美上市。但受交付状况不佳等因素影响,蔚来股价近一年多来已经下跌约50%。基于蔚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和行业整体竞争的加剧,投资者可能会对中国造车新势力持更为谨慎的态度,这会对理想汽车的上市造成不利影响。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