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薪资问题谈不拢 英航爆发大规模罢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9-10

工作日的第一天,英国航空公司迎来的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罢工。当地时间9日,英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开始为期48小时的大罢工。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指出,目前已有1500多次航班被迫取消,28万名旅客的出行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罢工将给英航造成高达8000万英镑的损失。

受到罢工的影响,英航几乎所有往返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的航班都已经停飞,英国飞往美国纽约、印度新德里和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多地航班都受到了影响。英航8日表示,他们对航班取消造成的不便向旅客致歉。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英航提到,他们已经在两周前联系了客户,为后者提供了其他的选择,包括重新预定到不同日期的机票,帮助乘客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或者全额退款。

罢工早有苗头。上个月,英国民航飞行员协会(BALPA)就因不满英航提出的薪资方案而宣布飞行员将在9月9日、10日以及随后的27日三天发起罢工行动。英航也在声明中提到,由于BALPA没有关于飞行员行动的具体信息,所以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取消近乎全部的航班。

在薪资问题上的硬碰硬最终导致了当下的现状。今年7月,英航提出将在3年内为飞行员加薪11.5%,但BALPA则认为,以该公司现在的财务状况,飞行员应该获得更大的利润份额。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BALPA秘书长布莱恩·斯特顿直言,英航必须满足其员工和乘客的需求,保证飞行员不被欺压。英航则回应称,他们给出的薪资待遇是公平的,罢工行动并不合理,如果员工选择罢工,他们的旅行津贴将被取消。

根据BALPA的表述,近年来,飞行员的加薪幅度偏低,而在更为严峻的时刻,这些飞行员为该航空公司做出了牺牲,比如工资的降低、工作任务的增加,放弃年休,接受新的值班安排,以及飞行酬劳的减少……工会坚持认为,现在英航的财务业绩有所改善——英航母公司IAG去年的利润增长了9%,有鉴于此,他们应该得到更高的工资。

“牺牲”一说源于十年前。彼时,金融危机旋涡中的英航亏损严重,当年6月,英航宣布公司将近7000名员工主动提出减薪,其中甚至有800名员工表示可以不领薪水工作一个月。当时,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还提到,员工主动提出减薪也是对他行动的响应,感谢员工帮公司渡过难关。据了解,这些员工的决定为英航累计节约了大约1000万美元的成本。

“这场罢工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已经超过解决这场争端所需要的资金。”斯特顿在罢工前夕的一份声明中便已如此表示。在声明中,斯特顿提到,是时候重返谈判桌,认真提出解决争议的方案。但在英航眼里,BALPA的表示更像是“在最后关头膨胀了的提案”,且来意不善。

如今,英航的这场大罢工已经惊动了英国民航局,后者表示正在介入调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也表示希望双方尽快结束争端。而路透社的报道称,英航首席执行官克鲁兹表示,希望BALPA能够跟他们坐下来聊聊。当下的声明中,英航也提到,双方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协商,非常抱歉让事情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他们仍然希望与BALPA重新回到谈判桌。

事实上,最近两年,英航便时常传出空乘人员对当前薪资状况不满、认为公司未能真实履行薪资承诺而威胁罢工的传闻。而在2017年,英航就因为计算机系统爆发全球性崩溃而引发巨大混乱。当时外界便质疑,为何如此一家大型航空公司没有一套备用系统,以避免日常运作不受影响。而工会方面则指出,英航系统出问题在于2016年将电脑系统部的工作外包给印度造成的后果。人们怀疑英航是否为了压缩成本而导致技术支持不足,英航应该对这一情况进行详细调查。

在此背景之下,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IAG的运营利润下降了60%至1.52亿美元,一季度IAG单位可运营收益也下降了1.4%。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