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奇瑞重启“百亿增资扩股”项目

作者:钱瑜 刘晓梦 网编:钱瑜 2019-09-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刘晓梦)不到一年时间,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再次启动。9月9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增资扩股项目正式挂牌,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07日。

公告显示,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由同一投资方以现金出资认购奇瑞控股19.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奇瑞股份10.13亿股新增股份。其中,奇瑞控股拟增资底价为75.3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0.99%;奇瑞股份拟增资底价为68.15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

9月2日,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合计募集资金预计不低于142.5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有消息称,奇瑞的意向投资方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已支付47亿元定金。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奇瑞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答复。

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22日,腾兴长三角刚刚注册,共有10个股东。其中,作为股东方之一的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由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00%持股。

目前,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如增资扩股完成,芜湖建投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新资方持股比例将达30.99%,成为奇瑞控股集团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这已是奇瑞第二次发布增资扩股公告。去年9月,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曾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过增资扩股公告,拟引入符合条件的外部投资者,但最终该挂牌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外部投资者而暂时中止。不过,与上一轮相比,无论是奇瑞股份还是奇瑞控股,所要求的底价都均有下调,而奇瑞控股出让的股权比例较此前也有所下调。在上一轮方案中,奇瑞控股拟增资底价为83.32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31.4419%,而奇瑞股份此次拟增资底价为79.11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18.5185%。对此,奇瑞方面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仍将是偿还负债以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奇瑞控股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达685亿元;奇瑞股份净利润为-13.7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亿元,负债总额达622.9亿元。去年,奇瑞股份净利润为-5.2亿元,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2.1亿元。此外,在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量为32.5万辆,其中自主板块销量为28.5万辆,同比增长8.5%。

根据奇瑞“战略2025”发展规划,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业内人士认为,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是奇瑞实现“战略 2025”规划的重要选择。增资扩股引入投资将增强奇瑞控股资本实力,完善奇瑞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同时将通过资源互补和产业协同进一步提升奇瑞产品和品牌综合竞争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