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默克尔开启第12次访华 这次聊了些什么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9-07

默克尔 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任14年,访华12次。北京时间9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解锁新成就。作为“来华次数最多、最了解中国的欧洲国家领导人”,默克尔早已成了中国的“常客”。如今,“企业家队伍”似乎已经成了默克尔访华标配,经贸当仁不让成为首选议题。在国际局势变化莫测的当下,稳住互利共赢的中德关系则实在的多。

第12次访华

“我很高兴作为德国总理第12次对华进行访问”,6日上午,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时,默克尔如此强调。在当天的会谈中,李克强表示,中德应把握世界大势,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双方要秉持开放包容理念,扩大双向市场开放。

默克尔也称,德中双方合作十分广泛,双边关系不断扩展,德中均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德方期待明年在华举行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会谈后,李克强和默克尔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默克尔。习近平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默克尔也强调,德方愿本着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精神,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德方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6日-7日,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了解,默克尔此次“中国行”,除北京外,还将到访武汉,参观武汉的中德友好医院,并在华中科技大学发表演讲等。德国媒体也透露,这一次与默克尔组团来华的有“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包括西门子、戴姆勒和宝马等德国企业的“一把手”。他们将与默克尔一同考察中国企业、拜访高校,寻求两国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互利合作。

这仿佛已经成了惯例。每次到访中国,默克尔都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沈阳、深圳等地都曾出现过她的身影。去年来华之前,默克尔一改此前由政府部门发布出访行程的惯例,亲自出镜介绍,视频的主题明晃晃地写着——与中国紧密合作。在视频中,默克尔直言“我经常走访中国的省份,不光是首都,我一次又一次地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水平,了解到这个国家更多的故事。”

“智能”合作

“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中国市场足够大,而且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大,将给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就是两国互利共赢的很好例子。双方应保持开放前瞻意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和开拓未来市场。中方正在加快开放金融和服务业,欢迎德方投资。”在与默克尔的会谈中,习近平如此说道。

此前德国媒体就曾透露,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或将成为默克尔访华的重中之重。作为传统的整车制造大国,德国在这一领域的实力有目共睹,如今自动驾驶的风吹得越来越强。去年中德双方就曾签署《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当时李克强就曾提到,中方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持开放态度,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愿与德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这一次默克尔的到访,或许将加深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智能制造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部分,去年默克尔到访深圳便能窥见一二。德国《经纪人杂志》曾经刊文称深圳时中国高科技中心,华为、腾讯、大疆的总部就设在这里。巧的是,德国首都柏林也被誉为欧洲创新之都。

此外,去年11月,德国政府出台《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投资30亿欧元推动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新华社报道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尹军提到,德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理念非常超前,而中国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在政策牵引力和应用市场方面优势明显。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恰巧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有很多新的成长空间,各国都在抢滩,德国的优势在于高端汽车行业,有奔驰宝马,而中国则是汽车大国,又在通信方面略胜一筹,这对于降低无人驾驶延迟方面有很大优势。

“发展中德关系,好比驾驶一辆汽车,必须看得远,才能安全和顺利。只要我们双方充实燃料,握好方向盘,中德合作之车一定能既跑得快,又开得稳,驶向光明的未来。”早在2014年,习近平同默克尔举行会谈时就曾如此评价道。正是那一年,双方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正逢中德建交45周年,习近平再次访问德国,中德关系又站上新的起点。去年,习近平还指出:“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

应对经济风暴

正如习近平所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默克尔回应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给德国带来不利影响。而在三个月前的G20大阪峰会上,默克尔还曾对习近平提到,他们对在贸易领域采取单边主义、动辄施压给欧盟带来的不利影响深感忧虑。

眼下正是世界贸易格局风云巨变的时候。在刚刚过去的G7峰会上,美欧之间的谈判仍旧进展缓慢,而在这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止一次地威胁道,“只要向进口欧洲汽车征税,欧盟便会答应美方所有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汽车出口占欧盟汽车出口总量的55%。再加上德国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的英国,因“脱欧”的持续动荡,导致依赖出口的德国出口商感到阵痛。

另一边,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也在考验中国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德合作却异常亮眼。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德2018年双边贸易额近2000亿欧元。德国连续43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企业对华实际投资2018年增长近140%。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仅今年上半年,中德贸易额达9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德对华投资同比增长70.7%;中国对德投资同比增长11.1%。德国宝马公司占华晨宝马集团股份已达75%,成为首家在华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东100%全资控股投建并独立运营的巴斯夫一体化基地正在加速推进;德国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落地后将成为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在发布会上提到,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效,西门子、福伊特等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了密切合作,德国企业对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热情很高……高峰指出,目前已有超200家德国企业报名,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均居欧洲国家首位。更重要的是,中德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白明认为,目前中德关系与中美关系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势,取得了更大的发展,但中德关系如果按照老一套模式,最终的发展空间是有限的,所以双方更强调“一带一路”,强调德国的“工业4.0”或者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在高水平的结合之下才能摩擦出火花。

去年7月,李克强访德,双方共同签署了22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此外双方还签署了20多项协议,李克强透露,所有协议总金额达到近300亿美元。当时正值中美贸易摩擦激点,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主席便对《时代报》表示,“德国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政府磋商释放的共同信号并不是对美国的威胁,而是共同表明支持自由贸易的态度。”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