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成都车展开幕 车企销量冲刺

出处:产经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9-06

9月5日,阴雨罩蓉城,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2019成都车展”)如约而至。成都车展历来是拉开“金九银十”序幕的车市风向标,为在今年剩余的3个月冲刺全年销量,奔驰、宝马、奥迪(BBA)三大品牌均祭出旗舰新车角力豪华车市场,而造车新势力虽然实现量产交付,但仍未摆脱销量困扰,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悄然开启新一轮较量。

豪华品牌  旗舰新车斗法

在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局面下,豪华品牌“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汽车销量超140万辆,同比增长7.2%。而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奥迪竞争尤为激烈,三家均在本届成都车展期间推出最新旗舰车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本届成都车展开幕前夕,宝马8系家族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6.8万-219.8万元,共推出8系Coupe(双门硬顶版)、8系Gran Coupe(四门轿跑)、8系Convertible(敞篷版)及M8Coupe等车型,与奔驰S级轿跑车型一较高下。

奔驰则在车展上正式亮相全新一代GLS,与宝马旗舰SUV车型X7“硬碰硬”。此前,在今年纽约车展上,奔驰新GLS已全球首发,本届成都车展该车完成中国首秀。

与此同时,奥迪也宣布旗下全新SUV车型——奥迪Q8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77万-102万元。成为奥迪SUV家族新一代旗舰车型。

三大豪华品牌在新能源车型上的较量也在升温。本届成都车展,宝马推出X1中期改款车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奔驰首款国产纯电动量产SUV EQC也正式亮相,而奥迪首款纯电SUV e-tron直接与奔驰EQC存在竞争关系。

除BBA,林肯、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高端车型也悉数亮相成都车展。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成都市场作为全国第二大车市,呈现高端市场较强特征,成都豪华车市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规模,超豪华车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车市的规模和结构是很好的车市刺激消费的增长点。随着成都车展的开幕,成都代表的西南车市的发展潜力很大。”

造车新势力  承压交付量

今年,造车新势力第二次参加成都车展,在10号展馆,蔚来、威马、小鹏、爱驰、前途及金康汽车旗下的赛力斯等品牌悉数亮相。与去年三家造车新势力参展相比,今年车企参展数量翻倍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届成都车展的造车新势力基本为已实现量产交付的车企。

不过,尽管国内造车新势力早已突破100家,但真正实现量产交付的企业并不多。曾宣布2018年底量产的奇点汽车在经过一次延期后,至今仍未正式上市;造车新势力“元老”游侠汽车谋划四年不仅未能量产,近期更是陷入停工风波。

事实上,除缺席本届成都车展的众多造车新势力外,参展且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们日子也不算好过。两度参与成都车展的威马汽车是2019年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共交付8747辆EX5,但仅完成10万辆年销售目标不到一成。进入下半年,威马汽车的销量仍然不乐观。根据机动车交强险数据,7月威马汽车交付量为601辆,环比下滑约七成。

作为首次登陆成都车展的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携超长续航智能SUV G3 2020款、智能电动轿跑P7亮相。其中,G3 2020款启动交付,P7将于明年二季度正式上市并同步启动交付。截至今年7月,小鹏汽车已完成交付1万辆,不过其今年的目标是实现销售4万辆。

与威马和小鹏的亲民SUV路线不同,两次亮相成都车展的前途汽车走的是高端跑车路线。本届成都车展上,前途首款量产车K50定位为纯电动跑车,去年8月就已上市,当时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高达68.68万元。然而,前途K50今年上半年的上牌量只有72辆,自上市以来的累计上牌量也仅为131辆。

自主与合资  竞技新能源

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电动化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随着“双积分”政策压力和市场竞争的升级,以往在新能源领域“慢半拍”的合资品牌也开始大力气布局纯电动车型。

本届成都车展上,近年来表现一直呈下滑态势的法系合资品牌的新能源布局最为高调。其中,东风雷诺在华首款电动车型——雷诺e诺正式上市,该车定位纯电动小型SUV,综合补贴后售价为6.18万-7.18万元,瞄准1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市场,与自主品牌展开直接竞争。

一汽-大众也在本届成都车展发布多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宝来·纯电正式开启预售。此外,广汽丰田也在车展期间亮相在华首款纯电动轿车iA5,该车基于广汽新能源Aion S打造;东风悦达起亚亮相了起亚K3 PHEV,该车基于燃油版K3打造而来,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基本与燃油版保持一致。

42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合资品牌大量投放新能源新车的压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也开始在续航里程、配置以及价格等方面巩固自身优势。北汽新能源推出拥有更长续航里程的EU5R600,同时还推出定位中型轿车的纯电动EU7;比亚迪推出了定位入门级市场的e2纯电动车。

由于布局更早,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明显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前7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为61万辆,其中合资品牌10.59万辆,自主品牌高达50.43万辆,占比为82.67%。

在汽车管理专家、新场学院创始人王彦敏看来,目前随着各大车企纷纷涌进新能源发展通道,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压力也进一步加剧。不过,挑战伴随机遇,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也将迎来新一波的发展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