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这个暑期档,谁在为演出票房添砖加瓦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19-09-05

微信截图_20190905173933

进入9月,演出市场也迎来了暑期档的收官。据大麦网对外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暑期档大麦网在售项目票房(7月1日-8月31日)实现较上年同期增长14.3%,与此同时,尽管演唱会仍然是票房主力,但包括专业剧场票房、度假休闲品类票房、体育比赛项目票房也均实现了增长。连续多个提升的数字证明了演出市场仍存在着潜在的发展空间,而究竟谁在为演出票房添砖加瓦也引起业内的关注。

专业剧场票房增长43%

据大麦网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期间,虽然演唱会仍是整个市场的票房主力,并贡献了占比高达六成的票房,但剧场类票房较往年也实现较大的发展。其中,体育赛事票房增速最快,较去年同期提升137%,休闲展览票房同比提升52%,专业剧场票房同比增速43%,都分别超出了暑期档预定目标。用户暑期消费心智已初步形成。

大麦网方面表示,暑期档期间多个演出项目实现较高的热度,甚至创造了票房纪录,其中周杰伦演唱会百万人次同时在线抢票、华晨宇演唱会首场开票50万+用户缺货登记、《德龄与慈禧》首场演出2秒售罄、2019ChinaJoy首日票房超去年首周总和、EDC音乐节珠海站预售首日超10万人次同时在线抢票创大麦网电音节项目首日票房销售记录。

在从业者看来,与此前演出只能通过有限的渠道进行传播不同,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演出市场也进一步打开传播,在让更多人得知相关作品的信息的同时,也借助直播等新技术有效扩大了演出市场的受众范围,不仅激发观众对于演出作品的好奇,也逐步吸引并培育观众走到线下场馆购票。除此以外,现阶段北京各类大中型剧场还在通过积极举办戏剧节、演出季等活动,扩大自身影响力,同时不断优化场馆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90后”观众是主力

无论在哪个行业,只有了解受众才能更好地发展,演出行业也不例外,若要进一步挖掘市场空间,便需要对观众有更深的认识。

据大麦网的数据显示,目前从整体来看,观众以女性为主,占比达到61%,男性观众占比则不足四成,而具体到不同演出品类上,除了体育比赛为男性观众占比71%,超过女性观众外,包括演唱会、专业剧场、度假休闲等品类的演出,均为女性观众远超过男性。

而在观众年龄分布上,年轻观众是绝对的主力,尤其是“90后”观众,无论是演唱会还是专业剧场、度假休闲、体育比赛等品类,均占据了半壁江山,占比远超其他年龄段的观众。观众规模仅次于“90后”的,便是“80后”观众,在不同品类演出中少则占比约两成,多则占比在三四成左右,而再往后排,则是“70后”观众以及“00后”观众。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指出,“90后”和“80后”观众首先因相对年轻,因此对于不同事物也有着一定的好奇心,此外该类观众目前均已成年,或在大学学习,或已进入工作状态,逐渐有了自己的消费基础,能够承担演出票价。且现阶段不少地区均已推出惠民低票价政策,这也从根本上降低了票价,降低了观演成本,在使观众有更多选择的同时,针对没有养成观看线下演出习惯的观众,优惠的票价也可吸引该类人群来到现场感受到现场演出的魅力。

多方联动促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跨城观演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期间,跨城购买演出票的用户占比达到45%,其中,购买专业剧场演出票的跨城观众占比为33%,体育比赛跨城购买占比32%,度假休闲跨城占比39%,而演唱会的跨城观众占比则高达61%。

从业者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更多观众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现场娱乐诉求,爆发出较高的票房潜力,但受制于时间、空间的限制,演出无法在所有城市均进行演出,因此跨城观演的比例便逐渐提升。且现阶段交通越来越便捷,能使消费者方便地前往其他城市观演。

在演出行业评论人周平看来,暑期档实现同比增长的票房数字,证明着目前国内演出市场尚未触碰天花板,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挖掘,而这则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不仅剧院需要围绕自身经营与服务不断完善,给观众更好的体验感,内容制作方也需要持续推出更好的作品来吸引观众,增强与观众的黏性。

据大麦网方面透露,暑期档前后,大麦网先后重置App布局,推出演出必看榜单;优化项目预热链路,新增演出先导片;强化品牌建设,上线品牌馆。同时,基于多维度数据模型,固定了精选榜,人气榜,上新榜的榜单心智,构建了具有平台公信力的权威排行榜,帮助消费者发现好货,缩短了用户购物决策路径。榜单推出后,榜单升级后,精选榜单模块用户点击率提升了57%,成交额提升了12%。未来一年,大麦网还将推出一万条短视频内容,搭建50个品牌馆,为用户观演决策服务。

“现如今艺术形式的呈现已进入多元化时代,各方还需紧跟时代的步伐,借助新技术、新渠道等,来强化自身的创新性,以满足观众对于演出作品的需求,时刻给予更强的新鲜感”,周平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