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持牌消金公司半年考:两极分化加剧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段跃 2019-09-03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相继披露,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至少16家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上半年净利润规模等财务数据,其中招联消费金融以7.1亿元的净利规模“喜提榜首”,位居其后的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也竞争激烈。同时,部分净利润规模相对较小的消费金融公司保持快速增长,甚至扭亏为盈。不过,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等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亏损。

微信截图_20190903004105

5家净利润过亿 3家亏损

根据已披露数据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头部公司仍保持相对优势。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5家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过亿,分别为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其中,招联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达到7.1亿元,领先其他同行;紧随其后的为兴业消费金融,以4.42亿元的净利规模赶超了常常名列前三的马上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期净利润为3.01亿元,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第五位的是中邮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和1.28亿元。

与此同时,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上海尚诚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河北幸福消费金融8家公司的净利润(拨备前利润)均在1亿元以下。其中,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和杭银消费金融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0.6亿元和0.27亿元,不过增速亮眼,同比分别增长118.54%、221.28%和338.64%。另外,上海尚诚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31亿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河北幸福消费金融上半年净利润1001.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728万元增长578.57倍。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和华融消费金融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遭遇亏损,其中,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的亏损金额较去年同期扩大,而华融消费金融去年同期处于盈利状态。数据显示,3家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43亿元、1.97亿元和2.34亿元(税前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78.77%、579.7%和527.2%。

关于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原因,华融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半年报披露为准。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多次联系湖南长银五八消费,但截至发稿电话均无人接听。苏宁消费金融则未正面回应,表示将继续加强核心决策系统建设,整合“金融+科技+场景”的优势,打造智慧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平台。

增资热度不减

虽然消费金融公司的业绩表现各异,但是仍然挡不住各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增资热潮。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日,年内已有至少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增加注册资本,包括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从增资额度来说,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分别增资6亿元、7亿元,其他消费金融公司增资额度在3亿-6亿元不等。

除了上述已经获批增资的消费金融公司外,还有多家公司正在推进增资事项。例如,上海银行8月23日发布公告称,经该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向上海尚诚消费金融增资3.8亿元。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近日透露,马上消费金融拟进行第四轮融资,引进1-2家金融机构作为战略股东,优先选择银行类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热度不减的原因主要还是为满足监管指标的要求。艾亚文表示,因为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主动增加注册资本,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同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增资,引入新的股东有利于从资金和资源两方面缓解融资难、获客成本高等问题,形成资源互换。此外,从资本溢价能力来考虑,也说明这些增资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对自身及行业的发展相对看好。

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看来,消费金融行业层次较为明显,股东实力、注册资本实力已划分出一二三梯队,尽管仍有零星玩家入场,但不影响行业的总体格局。而消费金融掀起增资热潮,主要是为了扩大规模以获得业绩增长,同时也能够给外部市场传递信心,增强品牌声誉。

提升科技运用

从2009年原银监会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至今,消费金融已经发展了十年。在经历“跑马圈地”式的快速发展后,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增长逐步回归理性。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增量空间的逐渐减小,现有市场主体既面临增长的压力和同业、新增玩家的挑战,但同时又有个性化、精细化的转型机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分析指出,当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分化明显,传统场景模式基本趋于饱和,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增长动力略有不足。未来新场景开发以及风控能力或成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两大核心竞争力。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业务扩张速度放缓,新场景开发将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业绩水平。此外,较高的风险成本或压缩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利润空间,提高风控能力,加强资产质量的把控也有利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业绩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