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超半数企业业绩增长 教育行业真火还是虚火?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9-09-02

微信图片_20190902165304

A股、港股和美股的教育企业近期密集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受益于实质性政策利好,早教、职教、民办高教领域的企业业绩普遍上涨,皆由于相关培训和招生人数的增长,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效应显现。而受制于系列监管政策,K12在线教育企业业绩承压,但刚需仍在。有分析指出,2019年,在教育观念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行业各细分领域呈现出自身韧性,资本也将重新回归理性。

职教利好政策最多

进入2019年,教育行业进入政策频发期,背后的根源是教育产业化进程加速。汇丰银行分析师刘静指出,教育消费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处于消费“食物链”的顶端。由于教育消费是刚需,在家庭消费支出中排位靠前,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其次,品牌强的教育公司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具有持续提价的能力。教育实际具有“供给决定需求”的特征。再者,各细分领域渗透率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即使生育率下降,依旧享受渗透率提升的红利。如早教的渗透率约12%,K12教培的参培率约50%,K12学校的民办化率约1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渗透率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分领域来看,职业教育已成为仅次于K12教育的第二大细分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60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1620亿元。2019年以来,职教领域的重磅政策出台最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新规相继落地。

北京劲松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郭延锋表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推动下,职业教育进入黄金发展期,人才市场存在刚性需求。在行业中担任重要角色的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民办中、高等院校也有望在招生和校企合作等具体事项中受益。

中公教育的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长132.18%。主要由于在地方和基层招录的带动下,招录大环境回暖,培训人次显著增加。港股的职业技能培训企业东方教育,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21亿元,同比增长26.6%;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44.2%。“保就业的形势下,职教将是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的细分板块,”刘静表示。

民办高教并购潮来临

在民办高教领域,企业集中于港股,多数延续着外延并购逻辑。新高教集团2019年上半年主营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101.4%;归母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34%。新高教自2017年上市以来,已并购了5所院校,目前在全国7省区办学,旗下各所院校的在校生人数总计超过10万人。

曾帮助上市企业对接收购标的的钱东(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高等教育是政策“相对宽松”的赛道,在扩招等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下,上市公司要规模要业绩,而民办院校要出路要未来,双方很容易一拍即合。民办高校并购浪潮已经来临,换句话说,有人就有钱,企业业绩的增长依赖于在校生人数增长和生均住宿费、学费。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7月时,国内民办高校并购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发生在宇华教育,其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山东英才学院举办者权益及90%股权,交易额达14.92亿元。不止在国内,2月时,宇华教育还斥资约2.19亿港元收购了超过4000余名学生的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

在早幼教领域,学前教育需求依然旺盛。随着政策逐步规范幼儿园、托育等业态,对早教的规范指引也有望逐渐清晰。受益于行业监管趋严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门槛提高等利好,行业龙头效应显现。据美吉姆中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收2.77亿元,同比增长183.49%;净利润3427.08万元,同比增长351.57%。大幅增长原因是三垒股份完成收购后,把天津美杰姆公司做了并表。报告期内,天津美杰姆完成营收1.77亿元,净利润9209.17万元。

但威创股份似乎仍没走出学前教育新规的“阴影”。公司上半年报显示完成营收5亿元,同比下滑3.98%;净利润5323.52万元,同比下滑44.59%。其中,儿童成长平台业务营收2.03亿元,同比减少16.01%;幼儿园服务业务收入8853.989万元,同比下降27.76%;多元儿童成长场景业务实现收入2820.62万元,同比下降12.92%。

K12在线教育业绩承压

在K12领域,政策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的强监管、重规范态势,行业格局优化头部优势明显。在强刚需下,在线教育尤其是K12在线学科辅导迎来大幅增长,同时也引发了贴身肉搏式的营销大战。有投资人介绍,这个暑期,好未来的学而思网校以近10亿元的投入收获了200万以上用户。同时,好未来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完成营收7.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但增加的营销费用达6000万元人民币。而暑期营销大战的投入会引发何种业绩变化,在下季度的财报也将揭晓。

曾是唯一一家盈利的在线教育上市公司,新东方在线近日公布的首份年报也未能延续盈利状态。年报显示,公司总营收为9.19亿元,同比增长41.3%;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盈利8202.6万元,变为亏损6410.9万元,下滑幅度为178.2%。究其原因,同样受营销费用骤增所致。

在教培机构资深财务人员李峰看来,目前对教培机构规定的3个月缴费时限,线下会对学科培训业务的连报模式(一次性收半年、全年费用)产生部分影响;而线上则直接影响到在线教育公司的命脉“现金流”,这在未来也极有可能导致在线教育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教培机构会花更多精力进行获客和营销。

同时,政策上取消奥数杯赛培训、严禁超纲超前教学,也带来了K12学科类培训内容往学科素养和能力提升的方向转变。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传统的语文学科培训变成了侧重“阅读能力+人文素养”的“大语文”。A股全面转型教育的立思辰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在大语文学习服务上,完成现金收款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12%;确认收入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04%。

除此之外,被新高考赋予新需求的教育信息化领域企业的业绩也呈现增长态势。佳发教育的财报提到,在国家对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带动下,公司的标准化考场各系统业务的销售额大幅提升。该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77%,公司营收占比72%。同样的,立思辰的智慧教育业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4%。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CFP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