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36家A股券商半年赚552亿元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9-02

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集体飘红。截至8月30日晚间,36家A股上市券商2019年中报全部出齐,36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92.13亿元,同比上升43.08%,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52.01亿元,同比增长58.86%。此外,券商利润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延续,前五大券商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51.89亿元,在36家券商中占比达45.63%。券商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主要与证券市场回暖相关,其中与行情冷暖紧密关联的自营业务成为2019年券商中报业绩提升的主要驱动力。

微信截图_20190902002041

12家券商归母净利润翻倍

Wind数据显示,在营业收入方面,2019年上半年,36家券商中有19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营业收入同比翻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1亿元和70.41亿元,同比增幅117.1%和112.75%。在营业收入排名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位列前五,中信证券是36家券商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券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7.91亿元。

华林证券在36家券商中,不仅营业收入排名垫底,并且是唯一同比下滑的机构。在归母净利润方面,36家券商中有12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净利润排名看,位居前五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均超过40亿元。中信证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4.46亿元,同比增长15.82%,位列榜首。需要指出的是,券商行业利润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延续,前五大券商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251.89亿元,在36家券商中占比达45.63%。

自营业务驱动业绩增长

随着国内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不少券商也抓住了市场机遇,上半年自营业务成为驱动其业绩增长的主要推手。

沪上一位区域型券商分析师指出,2019年上半年,科创板开板、QFII额度翻倍、股指期货松绑、企业迎万亿减负红利、两融资金加码等提振市场人气。截至2019年6月30日,A股主要指数全线上涨,上证指数累计涨19%,深证成指上涨27%,创业板指数上涨21%。市场向好利好券商股票自营业务,带动券商投资收益,进而提升券商上半年业绩弹性。

2019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两家券商营业收入同比翻倍,自营业务贡献功不可没。太平洋证券在中报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抓住市场机遇,为公司的整体盈利提供重要保障,整体实现收入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2亿元。

兴业证券在中报中介绍,营业收入的上升主要系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其中自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22.5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88.62%。

头部券商中,经纪业务占营收的比例逐步缩小,自营业务贡献能力也越发显现。比如中信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59.15亿元,同比增长24.76%,在所有业务中增幅最大,而经纪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51.13亿元,同比增长0.1%。

股票质押计提拖后腿

尽管2019年上半年券商整体经营显现回暖趋势,但券商在展业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频现,为此而计提的减值损失成为了影响券商业绩的不稳定因素。

比如,天风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滑27.5%,在36家券商中排名居末。其中,2019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55亿元,减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16亿元,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1.33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南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天风证券、华安证券共13家券商公布了上半年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多数券商资产减值准备的重点落在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上,涉及的股票标的包括,*ST东南、*ST刚泰、*ST华信、乐视网等。

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计提减值规模最大。光大证券2019年上半年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89亿元,已超过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将减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5.26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指出,近期很多明星股、蓝筹股爆雷,这些股票是以往作为优良标的被用于广泛质押的股票,被券商和各类投资者所欢迎,且质押率往往较高,使得近期券商个别存量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频繁发生。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