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引发大规模游行 约翰逊另类“脱欧”难收场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9-02

几天前,为了摆脱掣肘,约翰逊釜底抽薪停了议会,但现在情况可能出现反转,随着英国超过30个城镇因为约翰逊的这一举动而爆发抗议,一场新的风暴或许已经成型。伦敦市中心被挤得水泄不通,唐宁街上也是一片混乱,“骗子”、“傀儡”成了约翰逊的代名词。不知道约翰逊的这一招,会不会玩脱了。

88月31日,近万英国民众聚集在伦敦唐宁街示威,抗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 CFP/图

30城抗议

距离10月31日的大限只剩两个月,但一场新的麻烦却已经滚滚而来。根据BBC的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英国超过30个城镇爆发抗议游行,矛头直指约翰逊强行让议会休会的举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格拉斯哥、爱丁堡……同一天,成千上万的人走上了街头,发泄对约翰逊的不满。

伦敦是这场大规模游行的重灾区。31日中午起,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街头,特拉法加广场周围,大批量的示威者静坐抗议,包括特拉法加广场在内的多个景点已经临时关闭。唐宁街10号外,“反对关闭国会”、“为你感到可耻”、“约翰逊下台”等标语和挥舞的欧盟旗帜随处可见。不过当天的集会中,约翰逊的支持者也同样现身议会大厦前。

根据伦敦警察局给出的数据,上周六的游行示威活动中一共逮捕了三人,而据英国媒体透露,多个团体计划于未来数天继续发动多场示威活动,预计截至下周末,最少有80多场涉及“脱欧”的集会。

当地时间28日,约翰逊的一纸声明宛如一颗炸弹投入湖中。首相府的声明指出,政府计划在10月14日请女王在议会发表讲话,恢复议会运行。英国女王随即批准了约翰逊的请求,同意议会在9月9日-12日期间再次开始休会,直到10月14日。那时,距离英国“脱欧”仅剩两个星期,对反对派议员来说,几乎没有时间提出反对提案。

“这绝对是一种策略,来限制议员们的时间,使他们没有时间推翻‘无协议脱欧’。重掌主动权是‘脱欧’的主要动机,但约翰逊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暂停议会。”在游行的人眼中,约翰逊的这一举动让人无法理解。约翰逊坚称,让议会休会的决定绝不是为了绕过议员,但他也承认,一旦议员阻挠“脱欧”的威胁被消除,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谈判将会有巨大的不同。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抗议的人群成分较复杂,有坚决主张“留欧”的,有支持“脱欧”但反对“硬脱欧”的,此外还有一部分是反对约翰逊不讲民主,破坏秩序的。议会,尤其是议会下院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的就是民意。如今强制休会,相当于搞独裁,连形式都不要了,这对于以世界代议制民主典范自居的英国人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微信截图_20190902001609

阻击约翰逊

“如果没有协议,绝不可能让我们离开”、“让人民拥有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当天,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出现在格拉斯哥的集会上,在致辞中,科尔宾慷慨陈词,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在约翰逊表明要延长议会休会的前一天,英国主要反对党领导人便已聚会商议,试图在9月3日开始的议会新会期内发起一系列行动,以阻击约翰逊内阁的“无协议脱欧”计划。但谁也没想到约翰逊会在这个时候暂停议会。

约翰逊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到,一定会在10月31日前“脱欧”,哪怕“硬脱欧”。反对党不能坐以待毙。此前,工党贸易发言人巴里·加德纳便提到,将寻求在本周召开关于“脱欧”的紧急辩论,与此同时,科尔宾也称,将在合适的时间发起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

但丁纯认为,不信任案未必能成功。当下离10月底约翰逊承诺的“脱欧”期限已无多,即使对他的不信任案通过,可能还没来得及组成新政府“脱欧”就已经结束了。

丁纯称,约翰逊的逻辑十分明确,即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先对内把议会的嘴封上,再对外把欧盟逼到悬崖边,赌的就是一个谁先眨眼。事实上,约翰逊未必真想无协议“硬脱欧”,相反摆出“硬脱欧”的姿态,逼对方让步,反而仍有可能获得“有协议脱欧”。这就像双方狭路相逢,约翰逊摆出一副不要命的疯子姿态,这种情况下理性的一方不想“撞车”的话就有可能先眨眼让步,而这正是约翰逊追求的。

“球”在欧盟

最近一段时间,约翰逊在与欧盟的沟通中,着实活跃了不少。几天前,约翰逊便表示,近日与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对话让他受到鼓舞,相信对方已经看见“脱欧”协议的雏形。当时约翰逊便提到,计划下月起让英欧谈判代表每周召开两次会议,以加快谈判进度,英国运输大臣格兰·夏普斯还透露,英国已就北爱尔兰“后备方案”提出替代方案。

不过爱尔兰外交部长柯伏尼仍旧认为,英国没有提出可信的替代方案,此前欧盟方面也提到,“脱欧”协议没有商量的余地。不过现在,在英国的眼里,情况可能出现了一定的缓和。

约翰逊擎着“硬脱欧”的大旗与欧盟谈判,施压的态度不言而喻。欧盟的态度软了吗?《每日电讯报》指出,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准备延长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借此削弱英国“无协议脱欧”的依据。英国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称,这反映欧盟相比英方,其实更忧虑英国“无协议脱欧”,且会尽力避免,在他看来,欧盟已开始出现恐慌。

丁纯认为,目前约翰逊已经把球踢给了欧盟,欧盟如果不想“硬脱欧”,那就由欧盟来想办法,事实上,欧盟也希望延长“脱欧”谈判时间,然后慢慢谈。目前来看,双方均需要对方成全。对欧盟来说能否显示适当弹性,给约翰逊一个对内好说话的台阶,而约翰逊一方也不能太贪心而漫天要价。“有协议脱欧”是双赢的,“硬脱欧”则双输,还存在妥协的可能。

“约翰逊走到这一点实际上也有女王的背书,虽然女王不能在政治问题正式上表态,但依我看,她的态度实际上在‘脱欧’公投前似已明了。另外在如此大是大非面前,如果女王真的坚决反对,她也应有处理的办法,这就说明约翰逊与女王对此应有事先沟通和某种默契。”丁纯解释称。

也正因如此,人们关于“硬脱欧”的担忧正在无限放大。“即使是‘脱欧’的支持者,也不一定支持‘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对我们的经济来说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在当天的游行中,有人对着镜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1/5的人开始囤积食品、药品等日常用品,近80万人在囤货上的平均花费超过1000英镑,Premium Credit的数据显示,在10月31日到来之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可能出现的“硬脱欧”做准备。英国《卫报》称:“长达三个月的港口瘫痪和食品、药品、燃料短缺,这些问题将伴随英国的‘硬脱欧’接踵而至。”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