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舞美名家齐聚台湖 探寻艺术家对舞台艺术的个性化思考

作者:宗泳杉 网编:卢扬 2019-08-28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8月28日,“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舞美国际论坛暨CISD第六届国际舞美大师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据悉,本次台湖舞美国际论坛以“表演设计的完整性与突破口”为主题,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国家大剧院和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共同主办。论坛共分为两天,9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开幕式、中外设计师论坛主题阐述和外邀主讲嘉宾演讲;9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外邀主讲嘉宾演讲、中外设计师对谈及闭幕式。著名舞美设计师亚力山德罗·卡梅拉、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国际舞台美术组织(OISTAT)中国中心主席刘杏林、著名服装设计师秦文宝等国内外舞美领域知名设计师及专家将带来精彩的主题发言及对谈。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凸显中国的文化自信,彰显国家大剧院在剧院剧目制作生产、舞台美术设计、舞美制作与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和制作特色,展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在舞台艺术创作中的功能延伸和设计研发的先进性,为国际舞台美术领域的交流搭建平台,探讨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示舞台美术行业最新的创意与作品,分享最新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经验与成果。”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本次舞美论坛有三大亮点。一是权威性和学术性。本次论坛国家大剧院携手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充分发挥行业学会的专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紧密围绕舞台美术创作、舞台发展现代化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实际的舞台作品呈现等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家阐述美学观点或剖析经典作品,引发行业思考。二是实践性和操作性。国家大剧院作为论坛的主办方,开幕12年来积累了大量优秀的舞美作品和丰厚的舞美经验;未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将着力打造成舞美设计的实践基地和研发平台,展现舞台美术行业的创新发展,探讨前沿科技与舞台艺术的结合与相互作用。三是公益性和普及性。本次论坛将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北京相关专业院校的百余名师生观摩学习。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高端的国际交流平台,聚焦艺术家对舞台艺术的个性化思考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全方位探索当代舞台美术的设计理念与发展趋势。希望通过论坛活动,体现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在专业领域的行业主导作用和学术引领作用,为整体提升中国舞台美术设计水平助力。”

此外,9月8日还恰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公众开放日,论坛同期还将举办“舞台上的世界”主题展览,深度解密舞台背后的故事,同时组织专业人士及观众参观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舞美制作车间、道具制作车间和服装制作车间、服装立体库房等区域,展现舞美制作行业的最新技术、探索行业未来标准化体系的建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