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9家A股上市券商计提减值准备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8-2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上市券商半年报正密集亮相,截至8月26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已有17家A股券商披露了正式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大部分公司业绩有所回暖,但仍有9家A股券商出现计提减值准备,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成为“重灾区”,由此也对部分券商业绩形成拖累。

在市场回暖驱动下,多数券商在2019年上半年交上了可圈可点的答卷。Wind数据显示,在营收方面,中信证券217.91亿元的营收规模排名居首,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上半年营业收入也超过了100亿元,达到140.95亿元。此外,17家券商中,有8家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

在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列前两名,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64.46亿元、50.2亿元。有1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有8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此外,华林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减少8.74%;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减少1.39%。目前在17家券商业绩排名中暂列末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券商2019年上半年业绩多数回暖的情况下,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踩雷仍旧是影响其业绩的重要因素。目前已有9家A股券商披露了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持续释放,计提减值准备规模超过1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南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公布了上半年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而多数券商资产减值准备的重点落在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上,涉及的股票标的包括*ST东南、*ST刚泰、*ST华业、乐视网、利源精制等。踩雷该业务也对券商业绩形成拖累。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上半年股票质押风险频繁发生,主要是个别存量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所致。“近期很多个股持续爆雷,尤其是很多明星股、蓝筹股爆雷,而这些股票是以往作为优良标的被用于广泛质押的股票,被券商和各类投资者所欢迎,且质押率往往较高。”

实际上,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雷区不断,固然受行情影响,但部分券商的风控能力显然还有待提高,这也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近日,就有券商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控漏洞问题收到监管罚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