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重组预案出炉 国华人寿谋整体上市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 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9-08-2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8月26日晚间,随着天茂集团(000627)的重组预案“出炉”,公司实控人刘益谦下的一盘大棋似乎也开始进入尾声阶段,在不构成借壳的情形下,欲将国华人寿整体上市。

根据重组预案,天茂集团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交易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这意味着,继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之后,A股第六家上市险企来了。

8月13日披露拟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的消息之后,时隔不足半月,天茂集团8月26日晚间正式对外发布了该吸收合并的重组预案。天茂集团拟通过向国华人寿的股东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其中,本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的价格为6.3元/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依法承继国华人寿的全部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标的公司国华人寿将注销,存续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

而对于市场上关注的国华人寿资产预估作价问题,此次重组预案中尚未公布。天茂集团此前配齐“产寿”双牌照。不过,在2018年11月,天茂集团宣布将原本持有的安盛天平财险7828万股(持股比例约为9.25%)全部转让给安盛,转让总金额约为8.51亿元;8月12日,天茂集团称收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批准天茂集团等5家安盛天平财险的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财险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安盛。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王向楠表示,天茂集团在此次出售安盛天平股权之前仅是第四大股东,持股为9.2511%,是财务投资者。“而寿险公司的控制权很稀缺,所以控股股东一般会很珍惜。”王向楠补充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