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科技赋能 “智慧博物馆”亮相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作者: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8-26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8月26至29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重庆市文物局承办的“智慧博物馆”展亮相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智慧博物馆“展区展示了近年来文物科技保护的成就和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成果,还展示了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研发、应用、集成、展示、服务、交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在智慧博物馆方面,突出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系统化、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从智慧服务、智慧保护和智慧管理三个方面,为公众呈现一个立足传统、面向未来、文化传承、科技赋能的智慧博物馆。

在“智慧博物馆”展区中,充分运用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交互展陈等技术,多方位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图》互动AR,上海博物馆“董其昌数字人文展示项目”、敦煌研究院“当壁画遇上二十四节气”、苏州博物馆“AI识别空间”、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互动展示墙、重庆自然博物馆和大足石刻博物馆3D打印的古熊猫化石标本和千手观音造像、国家海洋博物馆“观众智慧服务系统”以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智慧系统管理平台等10余家文博单位的数字项目,全面展示了我国智慧博物馆建设的新成就。

其中,敦煌研究院研发的“当壁画遇上二十四节气”借助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方式,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文化内涵与敦煌壁画中相关的画面进行结合,让古老的壁画与现代生活进行连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利用馆藏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制作的互动展示墙深得观众喜爱,展示墙将主题创意与数字展示技术相融合,为大家提供鲜活、多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在智慧管理版块,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同样吸引眼球,该平台可采用“感、传、知、用”等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文物管理、服务管理和业务管理能力的提升。

同时,“智慧博物馆”展区中还展示了最具特色的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相关装备,结合上下游产品内容整体呈现,在提升观众参与感和体验感、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区紧紧围绕博物馆智能化创新发展应用成果,突出智慧化、多维度等特色优势,整体采用实时数据采集、数字化与实物相结合的展出方式,为观众呈现一个内容丰富、配套齐全的智慧博物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