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破局在线教育 智能硬件加速跑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9-08-26

根据互联网公司网易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有道作为网易发力在线教育赛道的核心载体,Q2季度平均月活已超过1亿。除了刚刚发布的智能学习硬件有道词典笔2.0外,网易有道近两年已发布了多款款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搭建起涵盖工具、内容和智能硬件等在内的教育产品体系。此外,小米、科大讯飞等都陆续推出了教育硬件产品强势入局。

image001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业内专家指出,在各家都陷入“流量焦虑”、“获客成本高”的2019年,采用工具型产品获得用户流量构建教育生态不失为一种新打法。教育行业未来一定会走向在线化和智能化,智能硬件或许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破局点,做教育+智能硬件,不该使用硬件产品思维,而要产生完整的教育场景的解决方案。

家长接受度提升

当下,获客难、盈利难几乎是所有在线教育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如何更好的在已经培育的用户市场和他们的消费习惯上进行二次挖掘显得尤为重要,随之而来的,教育+智能硬件的热度开始迅速攀升。从企业端,智能硬件有利于缓解过高的获客成本,增加用户的留存率,并能形成新的流量池。从用户端来说,智能硬件将有效弥补交互体验、数据采集能力等方面的不足。

有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有道词典APP月活跃用户规模达8517万,同比增长34.4%。近两年时间,有道已经先后推出8款智能硬件产品,不断在原有的用户基数上延伸出硬件品类。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网易有道技术总监林会杰曾提到,目前整个AI+教育中最欠缺的是数据环节,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会积累大量数据,但目前绝大部分数据都是留存于线下,只有将这些线下数据采集到线上,才能使得AI模型更成熟,更能帮助达成学习中所需的个性化服务。

从网易有道不断延展的智能硬件品类可以看出,其教育硬件正是为网易有道构建了线上与线下连接的桥梁,实时采集学生的学习数据,为后续的产品做铺垫。在这其中,最重要的或许不是通过硬件提升更多的营收,而是首先要让更多的学员用起来。据悉,目前已有超过2万支有道智能笔在使用,2019年还将发出10万支有道智能笔。

同时,家长对教育智能硬件的接受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家长张女士表示:“类似于词典笔的产品已经给孩子购买很久了,身为父母,和孩子们一样都是智能产品的用户。家长一方面想让孩子从互联网、智能硬件上受益,但又担心网络同时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目前的智能硬件产品,其实已尽可能放大了互联网对孩子学习成长的益处,缩小了它带来的不利影响。”

政策红利驱动

其实,教育智能硬件从来不是一个新话题,从八十、九十年代兴起的小霸王学习机到电脑和智能手机时代,迎来硬件消费的新潮流。期间又催生了包括文曲星、步步高、读书郎等一大批学习机,但随着互联网大潮袭来,这些功能和内容相对单一、成本较高的产品开始被取代。但不能否认的就是,教育类智能硬件仍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随着教育类产品的内容、功能的丰富,加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入,教育类硬件的用户体验获得极大的提升,吸引了不少巨头抢占先机。除了网易,据了解,小米新近推出了以英语学习为主的AI教育硬件产品“小爱老师”, 科大讯飞推出了X1 Pro学习机,大疆也发布了首款教育机器人。多家非典型教育公司已经将触手延伸至教育硬件领域,巨头赶场的趋势似乎正悄然形成。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现在青少年近视率较高,国家也加大了对近视防控的工作力度,加上不少学校对手机入校的限制较多,点读词典一类的智能硬件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在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看来,教育硬件已是一个红海市场,尽管现在很多产品还不是那么成熟,还在发展期,但是竞争是很激烈的。事实上,从翻译机、点读机、学习机、故事机、教育机器人到可穿戴设备到教育型玩具,家长的选择越来越多。从业者张天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就算有品牌、技术、需求种种因素加持,巨头入局智能硬件领域,同样要注重内容生态搭建,避免同质化、低品质、创新技术不足的硬件产品。就像自小霸王学习机、步步高点读机之后,市场上还没有如此的爆款产品再引起关注。

同时,除了C端,B端市场迎来政策红利。上海证券的研报指出,随着新高考在各省落地实施,教育信息化迎来新需求,从单一的、传统的监控设备、网上查询、阅卷综合管理系统等向生态化的产品体系演变,新增电子班牌、智能白板、录像摄像头等硬件产品需求。2020年前将是新高考信息化产品进校的窗口期,能够适应新高考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厂商有望脱颖而出。

获客流量新入口

“教育行业的方方面面未来都可以被物联网改造,教育智能硬件典型的价值就是采集到智能手机无法采集的行为并且数据化,通过用户的使用行为完成数据反馈的闭环。”蓝象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陈晶表示。在硬件供应链、语音识别和交互技术、语音合成技术等近年来快速成熟的条件下,硬件不失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入口。

张天一谈道,像网易有道就是用硬件为获客助力。它利用平台上大量的用户出现的垂直化的硬件需求来做。像科大讯飞最核心的是智能语音技术,他们是先有技术,然后技术在不同的场景里面找应用,其中硬件就是一个很好的配套解决方案。从而再获客,构建内容生态。

在陈晶看来,对于用户来说,它购买的不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教育智能硬件,用户需要的是越来越懂他们习惯的解决方案,硬件只是承载服务和采集数据的端。企业根据这个端上的收据,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往往包含着许多服务。2013年到2018年,是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的5年,很多体验端的应用都被很好的在线化了,我们可以在线上辅导班,在线做作业,在线答疑、拍照搜题并且机器会持续的收集我们的学习行为数据,但是我们会发现后端的很多环节还是没有很好在线化,这极大地限制了前端可以在线化的程度。所以硬件需要打通上下游,切入后再整合内容端以提供更好、更加场景化的内容。做教育智能硬件不该使用硬件产品思维,而要侧重提供完整的教育场景解决方案。

有从业人士表示,教育未来一定会走向在线化和智能化,5G等底层技术的革新是其中的巨大变量,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大量的创新机会,而智能硬件或许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破局点。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