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资本市场深改将迎总方案

出处:头版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尹文武 2019-08-2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大步朝前。据悉,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A股市场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重磅利好。其中,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等诸多亮点值得期待。据了解,今年3月下旬,证监会即成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机制,确定了11个方面的重点改革课题开展研究。

此次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也将在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有五大亮点值得市场期待。诸如,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逐步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系统推进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创业板就迎来了重大改革,重组上市作为创业板的“禁区”得到了有条件松绑。

此外,方案还包括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从资金来源等方面入手,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机制支持。

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道路下,证券法的修订无疑最受市场关注。据悉,此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将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60万元的顶格罚款已备受市场诟病,在当下资本市场上,60万元顶格罚款已经不能起到震慑作用,违法成本亟待提高。”宋一欣如是说。

此外,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强投资者保护、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方面,也将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今年以来,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的上市公司频爆大雷,涉及康美药业、康得新、辅仁药业等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也是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一道门卡。”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

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方面,证监会也在不断推出相关细则。8月23日,为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从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证券法律业务活动,适应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制下提升中介机构能力、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的要求,明确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查验事项范围和勤勉尽责标准,督促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归位尽责,证监会就会同司法部研究起草了《律师事务所从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法律业务执业细则(试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