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美团点评外卖业务利润转正的背后

作者:郭诗卉 于桂桂 网编:王晓然 2019-08-24

微信图片_201908242114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8月23日,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第二季度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占据5成以上,并首次实现正值经调整经营溢价(外卖经调整运营利润为正),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现整体盈利主要与餐饮外卖业务营收状况有关,而外卖业务调整后利润转正与此前美团点评不断调整外卖策略有关。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3个月,美团点评第二季度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盈利8.76亿元,毛利总额79亿元,同比增长179.5%,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总收入占据整体总收入的5成以上,为1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2%。

针对此次财报表现,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美团点评首次实现公司整体盈利,得益于美团点评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多个服务品类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美团点评的主要营收来源,美团点评外卖业务首次实现正值经调整经营溢价。财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682亿元增长至931亿元,增长率为36.5%,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14亿元增长至29亿元,增长率达102.8%。另外,外卖业务的订单量和客单价均有所提升,外卖订单量由2018年同期的15亿笔增加至21亿笔,增长率为34.6%,同时每笔外卖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餐饮外卖整体的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对于餐饮外卖业务的增长,美团点评表示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运力较为充足且全国天气状况最为有利,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向外卖骑手支付季节性奖励金额,因此该季节通常是盈利能力最强的餐饮外卖季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财报来看,美团点评的市场体量、利润都有好转,其实从整个产业端到消费端去来看,美团点评的市场策略和新生代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是相符的。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美团点评实现整体盈利主要得益于美团点评餐饮板块,而美团点评餐饮业务运营利润转正的其实已经开始作用于许多餐饮企业,具体表现就是餐饮外卖价格的提升。

今年7月底,肯德基、麦当劳因为外卖产品定价高于堂食的同款产品而备受关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自建外卖渠道和配送的肯德基、麦当劳外,西贝、小恒水饺、嘉和一品、眉州小吃等相对依靠外卖平台开展外卖业务的餐饮品牌也存在外卖定价相比堂食更高的情况。当时一位不愿具名的餐企负责人就表示,导致外卖价格上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外卖业务成本的不断上涨,“平台佣金的不断提升、营销成本的上涨、配送成本的上涨、外卖包材成本的上涨等让餐饮企业难以维持原有的外卖价格,如果餐饮企业想要继续维持外卖业务的发展,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而随着外卖市场重回理性,消费者若要选择外卖服务就需要付出比到店堂食更高的价格,这是未来外卖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外卖平台降补贴涨抽成的实施,外卖行业趋于理性,外卖竞争进入下半场,但对外卖也平台有了更严苛的要求,盈利和市场份额越加成为考验外卖平台存活的重要依据。越早实现盈利、市场份额越大的平台将会处于主动地位,在餐饮外卖市场将会有更多的话语权,但实现持续盈利将也会是对外卖平台发起的新挑战,加之越来越多的商家自建外卖体系,未来国内外卖市场将会出现更多订餐渠道和方式也未可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