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鲍威尔“打太极” 降息不成惹恼特朗普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8-24

鲍威尔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投资者们眼巴巴等了一个月,最终等来的却成了一场空欢喜。将近一个月以前,美联储实施了十年来的首次降息,但在随后的讲话里,市场始终捕捉不到美联储一个明确的信号。从最初的“预防性降息”到几天前的“没有预设的降息路线”再到如今完全避开了降息的问题,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扩张”的表述并没有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一场打太极一般的演讲无疑一盆冷水,兜头浇在了迫切想要得到一个明确信号的投资者头上。

降息缺席

本就动荡不安的市场,再次迎来了一场地震。当地时间23日,美股全线暴跌,道指重挫600点,纳指跌逾3%,科技股、能源股、芯片股齐齐下挫,相比起来,现货金价大幅飙升,最高触及1529.52美元接近两周高位。在这之前,中国刚刚宣布出手反制美国,美联储又在这种时候补上了一刀。

当时,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美国怀俄明州著名的度假小镇杰克逊霍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场演讲将决定,投资者们未来究竟要做何选择。不幸的是,他们似乎什么有用信息都没有得到。

承认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不确定性使经济前景承压,虽然美国就业市场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强劲地位,但是低通胀是个大问题;企业投资和制造业有所减弱,但稳定的就业增长和工资上涨推动了强劲的消费,支撑了温和的整体增长;如果贸易战破坏了商业投资和信心,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恶化,那么美联储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所有这些问题;面对挑战美国经济处于有利地位,但也面临“重大风险”,自去年中期以来,全球增长前景一直在恶化……

林林总总,在鲍威尔这场“货币政策面临挑战”的演讲中提到了各方各面的问题,大多内容的表述与之前无二,承认经济承压,美联储将推动经济扩张,在这份看似全面的演讲中,唯独少了外界最关心的一点,降不降息。

要知道,被刻意边缘化了的降息问题才是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的重头戏。财经网站Forexlive的评论一针见血——如果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18日美联储FOMC会议之前的最后公开言论,那么很难预测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在此前的预设里,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降息。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实施了金融危机后十年来的首次降息,与此同时,美联储还计划于8月1日结束锁表计划,而在原计划里,停止锁表的时间是在9月末。但当时,在形容这次降息举措时,鲍威尔给出的回答是“预防性降息和保险措施”,并不意味着是“一连串降息的开始”,这种含糊的表态让市场越发摸不清头脑。

而在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中,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们则一致认为,7月的降息不应被视为未来利率政策的“预设路线”,更像是周期中期调整。9月降息仿佛成了市场的自嗨,FOMC没有承诺降息,鲍威尔更实在最新的表态里完全删除了这一表述。不过在鲍威尔发言后,CME“美联储观察”的数据却显示,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至1.75%-2%的概率已经从95.8%升至99.6%,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0%升至0.4%。

炮轰美联储

“跟往常一样,美联储什么也没做!”事实证明,失望的不只金融圈里的投资者,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但可怕的是,后者的声音里还夹杂着毫不掩饰的愤怒,毕竟“特朗普N怼美联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拟好演讲草稿的那一刻,或许鲍威尔就已经能够料到,迎接他的会是怎样一番炮轰。

“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劲的美元和一个非常疲弱的美联储。我将出色地与两者合作。美国经济强劲,但是只有中央银行这个问题。”意料之中的,推特成了特朗普的战场。外界甚至可以感受到,似乎没有人比特朗普更在乎美联储是否会降息,在鲍威尔讲话前,特朗普还表态,“现在美联储可以展示点东西了。”

美联储仿佛成了特朗普的出气筒,远的不说,就在鲍威尔表态的几天前,特朗普还连发两条推特,职责美联储及其主席,称他们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唯一阻碍。“鲍威尔就像一个不会推杆的高尔夫球手,连接触都没有。如果他做了正确的事情,大幅降息,美国经济将大幅增长——但不要指望他!”

特朗普从不掩饰自己的愤怒,目前这种愤怒甚至已经开始威胁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之位,这才是最不同寻常的一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提到了一个关键的信息,白宫越来越担心大选前的经济放缓,正在集思广益以提振经济。目前的想法包括美联储主席轮换机制,以制衡鲍威尔的权力。其他想法包括征收货币交易税,使美元贬值,降低美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以及将公司税率降至15%。

独立性是美联储的立根之本,但现在一切都显得有些摇摇欲坠。喊“降息”喊了一年多,上月末,美联储的做法终于让特朗普的“降息梦”成为现实,不久后,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四位美联储前主席便联合发文,呼吁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在这篇名为《美国需要一个独立的美联储》的文章中提到,历史一再表明,当央行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只依赖可靠的经济原则和数据行事时,经济才是最强劲的。政治主导货币政策将导致通胀和增长数据恶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美联储再次降息其实是大概率事件,虽然鲍威尔表态比较模糊,但也要看具体形势的变化,目前从特朗普的表态和中方的反制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不会结束,美联储已经开启预防性降息,下一步可能会把货币政策当做一个有效地应对美国发动贸易战对自身经济影响的缓解的措施,而且可能持续使用,包括汇率政策,直接干预。

风声鹤唳

眼下的局势变得越发混乱,特朗普拼命想要挽留住这一轮强势经济的尾巴,哪怕衰退的信号已经不止一次地亮起了红灯,毕竟2020年大选近在眼前,而特朗普想要的一切不过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罢了。另一头,周期性的放缓和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又让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如今暴跳的特朗普仿佛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事实上,目前不少经济学家都相信,美国并没有陷入衰退,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有一个共识,即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日趋缓慢,证据就是企业投资下滑,制造业表现疲软,股市的频繁震荡……本月8日,《华尔街日报》还发表社论称,虽然特朗普政府此前推出的减税和放松监管政策曾提振美国经济增长,但自2018年美国对外贸易摩擦升级以来,美国企业的信心和资本支出逐渐下降,并开始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已从近3%放缓至2%,每月平均新增就业岗位也从2018年的22.3万降至今年的16.5万。上个月发布的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也显示,虽然GDP年化季增长率2.1%的数字高于预期,但上一季这一数字还为3.1%。另外,贸易摩擦下的美国已经开始显出疲态,净出口拉低当季经济增速近0.7个百分点,美国私人部门的投资也开始大幅下滑,5.5%的幅度直接拖累了当季一个百分点的增长。

而在这之后,美债收益率的意外倒挂,美股的全线暴跌,无一不加剧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本月21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更是预计,2019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将达到9600亿美元,这个数字将在2020财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联邦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万亿美元还是在2009年,当时的世界还尚未从金融危机的漩涡中抽身。而联邦财政赤字的扩大,又何尝不是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的一种防范。

美国国家商业经济协会周一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38%的经济学家预计,下一次衰退将于2020年开始,另有34%的经济学家认为,下一次衰退将发生在2021年。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调查的时间起于7月14日终于8月1日,也就是说,在这份调查进行的时候,特朗普尚未宣布对中国加征新一轮关税,金融市场可怕的美债收益率倒挂也尚未出现,如果算上这些,美国经济衰退的时间只能提前而不会延后。

孙立鹏认为,目前中美经贸领域的摩擦还会继续升级,美国二季度经济并不好,短期压力比较大,在这个背景之下,美国对华两轮关税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最终买单者一定是美国的消费者和企业,对美国经济影响很大,一来消费成本上升,二来消费能力减弱。

“上次美联储进行十年来的预防性降息,可以看出其对经济的担忧,9月降息的概率实际上是接近百分之百的,最少是25个基点。虽然国政客还说经济不错,但市场忧虑在增大。首先股市问题很严重,信心还在严重减弱,第二美国经济本身存在问题,内生动力不足,最后外部贸易摩擦的影响,综合在一起就比较麻烦。”孙立鹏总结道。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