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美股重挫!中方反击精准打击农业石油汽车业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8-24

b0047ac89e1093ccb38a90f1fc4f50f

第三轮反制,说到做到。

美股周五开盘前一个半小时,中方“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措施”正式公布:

第一招,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

第二招,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大豆、原油、汽车,皆在精准打击范围内。

周五收盘,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道指直线下挫超过620点。

精准打击

“决不打第一枪”,但该打时也决不手软。

8月23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两份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恢复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这一反击并非没有预兆。周五前一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记者会上提到:“尽管美方将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一周前,美国政府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加征关税清单中,分别对应了美方8月15日出台的AB清单,清单一的生效日期为9月1日12时01分,清单二则为12月15日12时01分。

同时,由于“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违背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中方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包括原油、汽车及零部件等商品首次或重新出现在中方的反制清单上。同时,大豆、猪肉、牛肉等产品也将被加征5%、10%不等的关税。

按照公告显示的关税计算方式,即:关税=按现行适用税率计算的应纳关税税额+加征关税税额。这意味着,如果前两轮被列入反制清单的美国商品,再次被列入第三轮的反制清单,那么最新的关税税率将是在此前基础上,再加上新的追加税率。

中方强调,美方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极大损害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各国利益,也严重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中方采取加征关税措施,是应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被迫之举。

 

中美贸易战1

图片来源:CFP

美股重挫

“恢复对原产自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会成为美国制造业的痛;首次将美国生产的原油纳入反制范围,意味着美国登上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之际红利缩水;针对美国大豆进一步反制,会使其丧失价格优势从而难以进入中国市场……面对如此这般的意志与实力的强烈对撞,美国股市等金融市场料将难以淡定了。”人民日报在评论文章中指出。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股指收盘遭遇重挫,道指大跌逾600点,纳指跌3%。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主要板块全军覆没。能源股与科技股的跌幅最大,均下滑逾3%。

其中,苹果跌4.62%,AMD跌7.4%,博通、英伟达、恩智浦跌超5%,特斯拉跌超4.8%;英特尔、IBM、联合技术、卡特彼勒等道指成分股均重挫逾3%。

与此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黄金等避险资产需求提升,金价飙升,美国黄金期货收涨1.9%,至1537.6美元。

“大部分农业地区对前景的看法十分黯淡,愤怒正在蔓延。随着破产和拖欠贷款的情况增加,且价格下降,人们对缺乏达成协议的进展感到越来越失望,”美国农业行业组织“Farmersfor Free Trad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汽车业也成为重灾之地。此前,戴姆勒、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在暂停征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关税后,调整了它们在中国的价格。

福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鼓励美国和中国找到一个短期解决方案。“这两个重要经济体必须共同努力,推动平衡和公平的贸易。”

时间不等人

“时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不希望看到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兼国际事务主管Myron Brillian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旷日持久的经贸摩擦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了明显影响,并进一步拖累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在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IMF再次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至3.2%和3.5%。

不过,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表态看,美方似乎并没有缓和冲突的意愿。中方反制措施公布后,他在推特上再度威胁要将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税率提高至30%。

白宫消息人士透露,当地时间周五早上,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与他的贸易团队会面。他在推特上要求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中国的替代选项,包括将公司迁回美国,并在美国制造产品”。

与此同时,他还将矛头再次对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鲍威尔没有承诺特朗普一直要求的一系列快速降息后,特朗普称鲍威尔是“敌人”。

“中国对美国的行动做出反击,对此特朗普似乎感到很愤怒,基本上引发了一场‘微型恐慌’,且他对所有人都感到愤怒,”MatrixAsse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DavidKatz称,他对中国感到愤怒,他试图把造成市场动荡和经济放缓的责任推卸给鲍威尔。

“但在这一点上,很明显……最近经济出现的问题和经济放缓都与贸易有关,与美联储没有多大关系。”

多位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中美经贸摩擦进入当前阶段,对双方而言,达成协议都是“宜早不宜迟”,尤其是对美国来说,2020年大选将至,留给特朗普的时间并不多了。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在公告中重申,对于中美两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希望中美双方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分歧,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共同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