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4G降速?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均否认

出处: 作者:方颍钰 网编:胡可 2019-08-23

8月23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各自发布公告,针对近期网上关于运营商“4G降速”的传闻做了回应,三大运营商均表示未对4G限速,将加快推进5G商用。

640-32

网络流传的截图

另外,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工信部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

01

三大运营商均否认4G限速

为方便用户尽快体验5G网络服务,三家公司都推出了5G体验活动,4G用户不换卡不换号,更换5G手机可免费领取5G体验包,在体验期内享受每月100GB流量和最高1Gbps下行速率的5G服务。

640-33

中国电信表示,已开展5G终端销售,正在积极开展5G商用准备工作,5G网络部署和终端全面普及是持续推进的过程,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统筹推进4G和5G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网络服务水平与用户使用感知。

640-34

中国联通表示,目前,正在加紧进行5G商用的网络建设和业务准备。下一阶段,将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并将一如既往地做好4G/5G服务,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

640-35

中国移动表示,将及时收集客户反馈,持续做好4G网络优化工作,确保客户上网体验。同时,为向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服务,正在加快建设5G网络,尽快实现商用。

02

工信部回应“4G降速”

8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近期网络热议的4G降速问题接受央媒集体采访时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商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的合法权益。

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6月,全国4G用户数已达到12.3亿,比上年末增加了6541万。

对此,闻库进一步解释称,有些地方确实会存在4G网速下降的感受。尤其是车站等人员比较多的地区,因为基站本身的吞吐量是一定的,同一地点同一时期用户数越多,平均下来每个用户的流量就相对越少。而上述地点的用户在候车期间低头看节目,这种情况下使用流量特别大,对基站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业内专家称,4G使用的TD-LTE理论下载速度可达100Mbps,FDD-LTE可以达到150Mbps。在实际生活中,从来也没能达到这样的速度。

对于4G网速的的变化,独立电信分析师指出,从日常使用来看,目前5G非独立组网与4G有共用资源,但对普通4G用户来说没影响。

640-36

对于降速传闻,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也表示,运营商不会降低4G网络速度,反而会提速。

03

体验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2017年1月,第一款4G网络不限量套餐在国内亮相。随着三大运营商竞争加剧,多款“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强势上线,主打“不限量”的噱头,其用户量也是一路激增。

去年,三大运营商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一些地区的不限流量套餐价格低至20元。有网友透露,在四川某些地区,每月19元可以畅享40G高速流量,当月流量超过40G后,网速降至1Mbps。

2019年8月22日,网名为“奥卡姆剃刀”的通信专家张弛表示,国外出现达量限速套餐之后,很快也被中国运营商学了过来。一家运营商采用了达量限速套餐之后,从另外两家抢过来不少用户,另外两家也不得不跟进推出达量限速套餐。用户流量开始迅猛增长。

张弛表示,在不限流量套餐的资费标准下,大家都敞开了用流量,甚至在家连WiFi都不用,统计表明去年3月份的时候人均容量是3GB,年底的时候人均流量就是6GB了。随着智能手机流量的大涨,基站已经跟不上了,所以大家就一起降速。

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布的数据,6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7.84GB。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554亿GB,比去年同期增长107.3%。

2018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达648万个,其中4G基站达到372万个。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国内4G基站增加73万座,从372万座增加到445万座,增幅为19.6%。

对此,工信部表示,从流量角度看,近年来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对网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运营商相继推出了大流量套餐来吸引用户,进一步释放了用户流量需求。

工信部表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达8.33GB,增长近1倍,给4G网络带来了较大压力。此外,网站访问量过大造成阻塞、“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个别地方网络维护改造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新京报、PConline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