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商务部:美新关税将升级摩擦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8-23

针对此前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中的部分产品推迟加征关税一事,8月2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尽管美方将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13日宣布,特朗普政府将推迟原定于下月开始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某些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显示,将对中国大约30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的下一步措施,某些产品根据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从关税清单中删除,不会面临10%的额外关税。

在上述声明中公布的两份清单显示,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部分玩具、鞋类和服装等产品的关税将被推迟到12月15日。据统计,按照2018年标准计算,上述商品的价值大约为1560亿美元。

高峰指出,美方对部分商品推迟加征关税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都会遭受重大损失。他指出,在美方公布的两份清单中,美国自华进口份额超过75%的商品占到了总量的近60%。有美国金融机构分析预测,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要为关税付出1000美元的代价。美国的很多业界和消费者团体纷纷表达了反对加征关税的立场。

记者会上,有媒体对新的关税是否会影响中国出口以及整体的经济增长表示了关切。高峰回应称:“美方的举措会给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带来一定挑战,但总体上看,影响完全可控。中方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保持中国经济和外贸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今年9月底前将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

高峰透露,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开展了相关的调研,召开了有关部门、地方的座谈会,目前正在抓紧推进清单的修订工作,将按照“定位准确、合法有效、统一规范、能短则短”的原则,缩减清单事项,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将于近期公布。

此外,据商务部官网消息,8月13日晚,刘鹤副总理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约定在之后两周内再次通话。

对于当前中美经贸磋商的进展,高峰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沟通。高峰指出,中美经贸合作规模巨大,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合作与协商来解决问题。

目前,距离美方提出的新一轮加征关税正式实施的日期已经不足十天,面对美方威胁,高峰重申,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如果美方实施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