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中国人寿“中考”成绩单:权益投资驱动 净利润同比大增128.9%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22

上市险企进入半年报密集披露期,寿险业老大哥中国人寿8月22日也上交了“中考”成绩单。成绩单显示,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多项核心指标均报喜,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呈现正增长,净利润实现翻倍达到375.99亿元、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细究这份“量质齐升”的成绩单背后,除了受行业减税降费、投资端权益类收益向好的影响外,还与该公司自身转型渐渐步入“收割期”有关。

微信图片_20190822214726

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比创新高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779.76亿元,同比增长4.9%,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内含价值达8868.04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

对于净利润显著增长的原因,中国人寿在预增公告中解释称,主要受投资收益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加之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中国人寿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了上半年所得税费用。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业务价值实现快速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公司首年期交保费达831.33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8.79%,同比提升9.79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380.82亿元,同比增长68.0%,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45.81%,同比提升18.0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而相比之下,在上半年,趸交保费为10.20亿元,同比下降89.9%,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11.00%下降至1.21%。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称,寿险行业转型进入下半段,将推动业务价值率稳步增长。寿险存续型产品和趸交保费的减少优化了产品结构,保障型产品死差和费差增加了利润率,对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效果显著。从目前中国保险市场的深度和密度来看,保障型产品长期发展空间很大,因此寿险行业的保费增速将持续回升,推动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率稳步增长。

此外,上半年中国人寿的销售队伍数量呈现正增长,截至6月底,大个险销售人力178万人,较年初增加约13万人。一位保险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寿险的主要市场还是集中在个人代理渠道,增员仍是有效提升业务增长的重要方式。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人寿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57.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9.3%,队伍质态持续改善,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8.2%,其中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规模大幅增长,同比提升52.1%。另外银保渠道销售人员为24.1万人,其中,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43.4%;团险销售人员为7.9万人,其中高绩效人力达5.1万人。

权益投资拉升整体投资收益

负债端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中国人寿投资端也报喜。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33058.96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6.4%。

在投资收益方面,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720.30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72.01亿元,同比增长11.1%。对此,中国人寿解释称,得益于把握市场窗口提前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和高股息股票等操作,在利率低位环境下,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稳定,达4.66%。

同时,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5.77%,较2018年同期上升199个基点。对此该公司表示,因权益投资兼顾长期核心资产布局与短期交易,迭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上涨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类净投资收益为95.63亿元,同比增长11.28%。

同时,在固收类投资562.74亿元,同比增长9.29%,对此,中国人寿解释称,主要在于择机重点配置长久期债券,特别是相对配置价值凸显的超长期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在匹配长期负债的同时提供可观免税收益。同时,灵活把握银行存款、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信用债券和非标固收领域的配置机会,努力提高配置收益率。

科技“反哺”主业

这厢是业务转型渐渐步入“收割期”,那厢则是科技国寿“反哺”效应正在显现。

例如,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技术助力销售模式转型升级。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面向销售队伍智能推荐客户4457万人次,推荐客户长险购买率达30%。

数字化生态建设方面,中国人寿基于数字化平台推出“商户宝”,提供保险产品和平台,合作单位提供销售场景和客户,目前已有4180家机构与公司开展合作。

此外,中国人寿持续优化智能核保、智能保全、智能理赔等应用场景,推出财务RPA机器人,促进作业效率提升;升级优化重疾险风险评估人工智能模型,理赔调查欺诈认定准确率同比增长32.2%;推出反洗钱智能风控系统,高风险案件识别准确率同比提升52.3%。

而对于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安永在近期发布《2018-2019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中指出,当前,金融科技已经开始重塑保险市场的竞争格局,对科技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已成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金融科技将从根本上改变保险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包括风险管理流程、人员、技术以及公司的管理方式等。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