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体育频道

未出“冰”期 特步儿童业务徘徊前行

出处:体育产业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21

微信图片_20190821201601

马拉松赛事做得风生水起的特步,在儿童业务上却迟迟难以得到改观。8月21日,特步发布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2019 年上半年,特步营收和净利润均有双位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在财报数据一片大好的背后,特步儿童业务线依然是拖油瓶,对业绩整体贡献甚微。2011年,特步就正式推出了童装。到了2016年,特步儿童部门遭遇滑铁卢,此后特步童装裹足不前。从2017年开始,特步多次表示将谨慎拓展儿童部门。业内人士认为,特步童装业务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很高的收益,甚至拉低了公司整体业绩。但是特步依然没有关闭童装业务,可见特步对童装领域还是比较看好的,只是缺乏一个机遇,苦苦在徘徊中摸索。

裹足不前

8月21日,特步发布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2019 年上半年,特步收入增加23%至33.57亿元,毛利率提升至44.6%,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增加23.4%至4.63亿元。

此外,特步还指出,“作为品牌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积极在中国内地的二、三线城市开拓业务,并通过扩大门店规模、现代化的门店形象以及升级的顾客体验,充分捕捉消费者的购买力,从而提高我们的店效。”

伴随今年上半年特步多起收购,特步也在公告中指出,2019年是革新的一年,多品牌组合的启动标志着特步另一个里程碑。本集团致力发挥供应链、研发、营销、销售渠道发展等协同效应,务求令产品组合更多元化及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虽然特步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双位数上涨,但其儿童部分却表现乏力。在财报中,特步表示,特步儿童对集团收入贡献微乎其微。虽然特步称,我们留意到特步儿童在2019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势头,主要归功于产品设计和质量的提升。但是“鉴于目前中国内地零售市场分散,我们将对2019年特步儿童业务的拓展保持审慎态度。”

截至2019年6月30日,特步儿童部门的销售点数量达到650个。这与2015年,特步儿童品牌销售点在全国快速扩张后的门店数量相仿,彼时特步儿童门店新增100家至600家。

不过,仅在2016年短短一年时间内,特步儿童品牌的销售点便大幅锐减至250家,随后,特步还对儿童业务单元进行重组:特步重新部署特步儿童与特步成人部门资源,整合营运管理、品牌推广、新产品研发、材料采购及生产、零售管理系统及零售网络。

四年“冰”期

据悉,特步于2011年正式推出特步童装; 2012年成立厦门市特步儿童用品有限公司。2015年,特步童装销售点在全国迅速扩张;2016年特步对儿童部门销售点进行了裁撤,关闭了350家店铺;2018年,特步在财报中表示,由于中国市场高度分散,特步在2018年将开始谨慎扩展儿童部门。

可以看出,从2016年至今,特步已连续四年对旗下儿童业务持审慎态度。与特步儿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步主品牌的发展,特步除了在今年中期财报中获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特步专注于专业跑步,对标国际专业跑步品牌,为大众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专业产品。在中国内地国际级马拉松赛中,特步目前高踞国内品牌第一,全球品牌第四。

“特步儿童的表现与特步主品牌已出现了错位。就发展状况而言,特步如今已跻身国内运动品牌前三,其童装业务也应有所提升,不过,与安踏、李宁、361度等品牌的儿童业务相比,特步儿童显得略有尴尬。”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指出。

从此前财报也可看出,特步儿童的发展也曾拖累整体集团的脚步。以2017年中期财报为例,截至2017年6月30日,特步实现营业收入23.11亿元,同比减少8.83%;净利润实现3.1亿元,同比减少18.36%。对此,特步称,报告期内,由于儿童部门重组,导致特步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减少;2017年上半年童装部门对特步营收贡献收入甚微。

谨慎前行

事实上,特步对于儿童产品的定位仍然趋于模糊。虽然特步主品牌已在马拉松赛事上奠定了自己的龙头地位,但是这对儿童业务品牌形象并无过多帮助。

前不久,特步儿童还携手中国舞蹈家协会召开了CHUC青少年街舞成长计划暨“街舞青少年国家队”启动大会,特步儿童事业部总经理戴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特步儿童作为特步集团旗下童装品牌,每年也都会举办一些街舞领域的相关赛事,持续关注少儿街头文化的发展。未来,特步将会是中国街舞的标志之一,谈到中国街舞潮牌,一定就是特步。

近年来,特步先后赞助了大热综艺《中国新说唱》、《这!就是街舞》等。除了布局街舞领域,特步儿童也在深耕各类青少年运动项目,包括跑步、足球、篮球等项目,并推出特步儿童x Qee跨界合作款、与大黄蜂跨界合作等。不过目前来看,仍收效甚微。

对于特步未来对儿童业务如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以邮件形式采访了特步,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仅在公告中提及:“2019年将对特步儿童业务的拓展保持审慎态度。”

程伟雄指出:“特步如今‘左右开弓’,但在市场上,儿童品牌集中度仍逐步向大品牌靠拢,例如耐克、阿迪达斯、安踏、巴拉巴拉等。未来,特步想要在儿童市场分一杯羹,就需要与这些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这种差异不仅是品牌差异,也包括了渠道差异、营收差异等。不过,这些都应以集团的整体战略相匹配、资源相匹配。”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