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沙特阿美IPO卷土重来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8-21

放了市场的鸽子长达一年之久后,沙特阿美重启IPO的路径终于又清晰了些。从首次发布独立财报,到首次召开财报电话会议,再到如今被曝要求银行提交建议书,一系列的举动似乎证明,这一次沙特阿美的IPO不再是虚晃的一枪。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沙特阿美一度承载着沙特经济改革的希望,然而兜兜转转三年来,从估值到意义,沙特阿美的重要性似乎已经大打折扣。纵然好事多磨,也害怕夜长梦多。

微信截图_20190821012517

世纪IPO

经历过轰轰烈烈的造势及意外的熄火,如今的沙特阿美,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当地时间周一,CNBC的报道引述两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沙特阿美已经正式向主要银行征集有关其IPO的建议书。

据消息人士的说法,需求建议书在几天前便已发送给银行。另一位知情人士则透露,这项举措是推进IPO的重要一步,除非市场情况恶化,或者发生重大的地缘政治事件才会导致进一步推迟。而据路透社20日的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美将选择拉扎德投资银行和美驰投行安排其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今年6月,沙特王储穆罕穆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阿美将于2020年至2121年初上市,但未确认上市地点。根据外界的预测,沙特阿美将于沙特及至少一个海外市场上市。

看起来沙特阿美的IPO似乎已经稳了。一个多星期以前,沙特阿美破天荒地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议,当时沙特阿美首席财务官Khalid al-Dabbagh便透露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公司已经准备好进行IPO,但最终将由股东决定,而沙特阿美的股东就是沙特阿拉伯政府。

第一次面对分析师、银行家和媒体,沙特阿美的目的十分明显,财务实力是沙特阿美要传递给市场的重要信号。电话会议之前,沙特阿美刚刚首次公布了自己的上半年业绩报告,虽然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30亿美元下降到了469亿美元,但这一数字已然让沙特阿美保持住了全球盈利能力最强公司的头衔。相比之下,苹果上半年创造的利润仅为315亿美元。

电话会议、财报面世,这些都是不能忽略的信号。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项目,沙特阿美的身上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在这之前,只有沙特阿美的管理层和部分沙特王室成员可以看到财报报告,如今不仅报告得以公开,公司的高层也开始从幕后站到台前。

对于该消息的真实性及IPO方面的其他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沙特阿美,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一波三折

沙特阿美上一次如此风光还是在三年前。那时候神秘的沙特阿美突然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而其原因则在于沙特阿美宣布将把公司5%的股份公开上市。那一年,沙特王储萨勒曼恰巧公布了14年的经济改革计划——2030年愿景,沙特阿美IPO自然成为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旨在减少沙特经济对石油的依赖。

沙特阿美IPO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交易所争前恐后,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欢迎沙特阿美在纽交所上市,这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这一计划突然被叫停。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透露,沙特阿美的上市准备工作似乎已经进入停滞状态,沙特政府官员和该公司内部人士均质疑IPO几乎不会再推进。当时外界便猜测,沙特阿美IPO对沙特经济改革的重要性正在逐渐降低。一个月之后,路透社也提到,沙特已经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并解散了顾问公司。

在外界的传言里,搁置计划的原因在于沙特国王萨勒曼介入了这项计划。当时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有人向国王提议,IPO将损及沙特,远谈不上给国家带来帮助。他们的主要担忧在于,IPO将导致沙特阿美的财务细节被全面公开披露。

兜兜转转搁浅之后又重启的沙特阿美,正在消耗外界的信任。更重要的是,还有许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考量。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文告,很难说会不会又被叫停。阿美IPO更多的是王储小萨系列改革的一部分,是落实2030愿景的重要举措,但操作起来一直都不顺利,证明问题和阻力很大。

魏亮称,即便实施成功,它的实现对国内经济社会改革的意义依然有限,不应夸大。从政治上讲,小萨在国内的政治地位近来有些动摇,权力又开始向国王老萨收拢,阿美IPO的命运还有待观察。而沙特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谈论改革,沙特权力格局的调整可能会有新的改革方式或提法。

沙特命运

风光无限的沙特阿美选择上市,从来都不只是一桩简单的IPO项目。根据CNBC的报道,沙特阿美IPO可能筹资1000亿美元,在该国实现经济转型,吸引外资并大力发展石油以外产业的规划中占有核心位置。

沙特阿美的IPO连接的是沙特去石油化野心。2014年的油价大跌让沙特意识到坐吃山空的危险,而这也推动了沙特2030愿景的经济改革计划,其中沙特阿美IPO所承担的角色就是吸引外国投资,促进沙特产业多元化,从而实现经济转型。

但现在的情况是,仍有些问题横亘在沙特阿美乃至沙特面前。首先沙特阿美在估值方面便已经出现了分歧,比如沙特王储仍旧坚信沙特阿美的估值在2万亿美元左右,而沙特阿美内部人士及银行业专家表示,应该把估值目标下调至1.5万亿美元左右。

油价的动荡也让沙特阿美苦不堪言,虽然仍保持着全球最赚钱公司的头衔,但毕竟油价的下跌已让沙特阿美吃到利润下跌的苦头。这一点暴露出的,正是沙特阿美的软肋。

如今原油需求趋于放缓,美国原油产量又大幅增加,沙特及欧佩克产油国已致力于减产提升油价,但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仍不到60美元/桶。2016年,布伦特原油价格暴跌至平均每桶45美元时,该公司全年净收入只有13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只有20亿美元。

沙特阿美和沙特是连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今年4月,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沙特财政政策在2019年更具扩张性,促进了非石油领域的发展。不过,欧佩克继续执行原油减产协议仍对沙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魏亮认为,改革涉及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还涉及生活方式,一个公司的IPO杯水车薪,过多地将当前沙特改革与阿美IPO联系到一起本身就是夸大后者。此外,魏亮还提到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即“海湾君主国的事是谁坐稳江山谁说了算,在这之前,都是白搭”。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