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腾邦国际被取消国际航协认可客运代理人资格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8-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风口浪尖上的腾邦国际再。8月20日晚间,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及子公司腾邦航空服务、腾邦旅游集团、腾邦电子商务共4家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通知,国际航协取消上述公司的国际航协认可客运代理人资格,但不影响上述公司BSP结算方式之外的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

根据公告,经核查,公司及子公司涉及BSP欠款的主体共11家,截至目前已有9家收到终止通知,其余两家因国际航协ADM差错对账等工作尚在进行中。

实际上,腾邦国际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已有大半年,而后,拖欠员工薪资、债券违约等传言接踵而至。8月15日,深交所的一封关注函所传达的信息,更被业界称作是压倒腾邦国际的“最后一根稻草”。根据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腾邦国际说明BSP欠款形成的时间、原因,并结合公司目前经营及现金流情况,说明清偿前款的计划和安排。同时,深交所还要求该公司说明与国际航协签署的协议条款是否存在被诉讼或仲裁的风险等。据悉,这则公告披露当日,腾邦国际股价下跌7%左右。

根据国际航协的公告,截止2019年6月10日11时,腾邦国际的相关子公司销售未结算的金额已达到其担保额度的90%。根据航空公司的授权和国际航协818g决议附件A1.8款的规定,将通知各GDS暂停腾邦国际BSP现金销售权限。有观点认为,“国际航协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这一决定基本意味着,依靠机票代理发家并长时间作为主营业务的腾邦国际,未来无法从国际航协拿到机票资源并分销,该业务或面临被“封杀”的局面。

腾邦国际2018年财报显示,该年度,腾邦国际实现营业收入为48.86亿元,同比增长38.43%。其中商旅服务贡献营收43.18亿元,占公司营收的88.38%,金融服务贡献营收5.68亿元,占公司营收的11.62%。

但是,在这样一份靓丽的营收之下,2018年,腾邦国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102.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5.08%。

财报发布后,不少业内人士对腾邦国际营收增长,净利却大幅下降的情况表示质疑。而在深交所就此发出问询函后,腾邦国际才披露部分数据,表示支撑其2018年盈利的主要是金融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腾邦国际从机票代理业务起家,后切入旅游市场,现阶段主要业务由商旅服务和金融服务组成。从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来看,腾邦国际的商旅服务占比88%,金融服务占比12%;但商旅服务在2017年度的利润占比仅有4成,到2018年度利润更是大幅下滑至-8866.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