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饿了么星选上线“外卖信用退” 高端定位或付出高损耗代价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19-08-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饿了么星选的差异化之路开始有了新动静,这次饿了么星选还是选择了从服务入手。8月20日,饿了么“星选”宣布正式上线“满意宝(极速退PLUS)”服务,阿里88Vip会员在“饿了么星选”App中“星标商户”下单,对餐品不满意即可享受1秒退款服务,无需等待商户复核。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饿了么星选此举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提升与会员用户的粘性,也是为了帮助线下餐饮品牌优化线上服务。但也有观点认为,极速退款这种模式无论对于商家还是平台都比较重,对外卖平台的管理能力以及售后服务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对商户而言可能意味着更大的损耗。 

微信图片_20190820195325

饿了么方面表示,这是外卖行业中的首个“信用退款”功能,目前“满意宝”功能已在45个城市中94个优质头部品牌上线,并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扩展至全国数万家星选门店。上线“满意宝”服务的商户即便是遇到“写明不要辣,而餐品重辣”的情况,阿里88Vip会员用户也可以获得秒级退款。试运行期间的数据显示,星标商户客诉率降低5成,会员用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在饿了么星选平台上看到,目前包括花家怡园、眉州东坡在内的部分连锁餐饮品牌线上门店中已经加入了“极速退款”标签,有这个标签的商户多以品牌知名度相对较高的连锁餐饮品牌。据了解,上线“满意宝”服务的商户设有可退款节点”规定,88Vip会员用户可在骑手取餐前,或收到餐品后点击“我要索赔”,每月可发起2次80元以下款项的订单索赔,1秒到账。

饿了么方面透露,“满意宝”是饿了么星选利用数字化帮助品牌商户提升外卖营运效率的方式,帮助商户提升线下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未来饿了么还将逐步完善数字化升级,提供立体而完整的到家到店一体化服务,进一步通过差异化服务提升品牌竞争力。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并将之更名为“饿了么星选”后,饿了么星选如何体现出与其他外卖平台的差异化一直备受业内的关注和好奇。

一位不愿具名的原百度外卖负责人表示,百度外卖此前就定位在高于饿了么及美团外卖的白领市场,也一直以配送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提升外卖订单的客单价格,这也是当时百度外卖能够在饿了么及美团外卖之间存活发展的核心。饿了么在收购百度外卖后,其实最看重的也是百度外卖原本积累的高端用户及商户资源,伺机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方向和可能。但从目前来看,无论是美团外卖还是饿了么都已经组建起了自配送网络,配送效率也在逐步提升,单靠配送难以成为饿了么星选差异化的支柱,因此推出“满意宝”这类服务是饿了么星选为商户定制服务提升商户线上体验的方式之一,也不难看出饿了么星选想要重回高端外卖定位的决心,但外卖市场已然今非昔比,饿了么及美团外卖上也集结了大量的品牌商户和优质用户,这也意味着饿了么星选从中突围的难度会更大,“不过,为商户及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是未来外卖平台的发展方向,‘满意宝’应该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