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重现皇家苑囿景观 南海子地区正展开立体修缮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8-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作为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元、明、清三代皇家苑囿,南海子地区的生态景观正在得到立体修缮。据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南海子文化传承发展的空间载体,从2013年起,团河行宫、德寿寺、昆仑石等一批历史遗迹开始得到有效保护和修缮,目前团河行宫、德寿寺的主体工程修缮已基本完成。此外,大兴区还将整合永定河现有的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永定河开放式生态文化体验园。

南海子地区位于永定河冲积扇的前缘,与“三山五园”相呼应,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文化节点。南海子地区历史上有四大行宫,其中团河行宫、南红门行宫、旧衙门行宫都在大兴。目前除团河行宫和德寿寺已完成修缮之外,南红门行宫、晾鹰台、昆仑石、宁佑庙等历史遗址也得到妥善保护。

“为了深入挖掘南海子文化价值,大兴区计划系统整理南海子地区历史文献,重点推进团河行宫功能提升、德寿寺修缮利用工作。”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利用团河行宫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建设行宫文化博览园,对已完成的“大兴区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利用信息化项目成果”进行展示,对全国行宫历史文物、文献、非遗进行展陈,力争将团河行宫打造成展示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新阵地和重要窗口。此外,还将加大对南红门行宫遗址的保护力度,在南海子区域内形成团河行宫、德寿寺和南红门行宫三足鼎立的文化支撑,让南海子历史文化得到具象呈现,使南海子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8月17日起,南海子公园还推出了“故宫·南海子-紫禁文化交流活动”与“德国柏林文化体验展”,拉动了京城文化郊游热。

据了解,明年永定河将全线恢复通水。其中永定河大兴段全长55.2公里,流域周边保存着丰富的历史遗迹、非遗文化,拥有丰富的农耕文明、红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基础。目前已经成为市民旅行、观光、体验的重要游览线路。大兴区将结合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充分融入大兴区分区规划布局,有效整合永定河现有的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对永定河河神祠、北岸分司、海禅寺、南宫遗址等永定河沿岸历史遗址遗迹进行保护研究,沿永定河打造一个集历史文化展陈、生态观光游览、传统村落保护、非遗项目展示、文化互动体验、体育休闲健身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永定河开放式生态文化体验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