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财险收入降低、拓展寿险业务 润生保险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2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8月19日,新三板挂牌的山东润生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生保险”)发布了2019年“中考”成绩单。数据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解析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降的背后,一方面是财险规模及收入降低,另一方面则是寿险业务不断拓展。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润生保险营业收入为2126.09万元,其中财产保险的手续费收入为1001.79万元,人寿保险的手续费收入为1124.30万元,合计较2018年同期降低23.64%。

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润生保险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传统财险业务人力成本高,利润空间薄,不利于公司持续发展,提升人寿保险业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2019年公司调整加大寿险销售渠道,大力减少财险业务,在全省范围内增加开设分公司,加大寿险保险代理销售的支持力度,加强代理人的培训力度。

资料显示,目前,润生保险在财险方面主营车险,寿险业务中涉及健康险、重疾险、寿险年金险等险种。

而从净利润来看,今年上半年润生保险净利润由盈转亏,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净亏损69.41万元,同比下降181.29%。此外,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而去年同期为0.07元。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该公司解释为,一方面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报告期内财险规模及收入降低;另一方面公司加大寿险业务开拓力度,增加销售部门人力、工资及福利投入所致。

针对为何青睐及如何开拓寿险业务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润生保险,但截至发稿前,该公司未给予回复。

不过,在该公司在半年报中可窥一二。对于人寿保险与财产保险的主要区别,润盛保险在半年报中明确,其存续期限一般会长达几十年,投保人的保费也需每年按时支付,而不是一次性趸交。所以相应的,保险公司也按照年限的不同,在每年支付不同比例的代理费给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对于保险代理公司来说,每成交一单人寿保险,就可以连续多年获得佣金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寿险手续费收入已经超过财险,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而在2018年,寿险手续费收入为1492.14万元,在全年营收的占比仅为27.39%。

事实上,营收及净利润双下滑的并非只有润生保险一家。8月初,汇安保险发布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下降35.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9.96%。

对此,汇安保险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保险行业自律因素,导致各保险公司对保险代理公司返佣比例大幅下降,因而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

而汇安保险所提的行业自律便是今年以来日趋严格的车险手续费监管。对此,某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车险严监管对中介机构的车险经营有一定的影响,业务发展受制,同时保单列明细等要求也挤压了支付给中介的手续费“水分”,从而推动中介机构加快了对寿险发展的步伐。

除了内在因素外,保险中介机构的利润不断走低或与同业竞争加大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集团公司5家,全国性保险代理公司240家,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1550家,保险经纪公司499家,已备案保险公估公司353家,个人保险代理人871万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代理网点22万余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