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喜茶首推“柜式服务” 制取分离能破产能瓶颈?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19-08-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喜茶开始在不设收银员的HEYTEA GO店投入使用“取茶柜”。8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喜茶在深圳创维半导体HEYTEA GO店试水储存装置“取茶柜”,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待茶饮制作完毕,店员会将产品放进柜子里,再通知取茶,消费者输入取茶码方可取茶。

这是喜茶首家投入使用取茶柜的门店,目前取茶柜还处于初步投放阶段,未来会逐步推广。

据了解,目前上述喜茶门店的取茶柜一共是40格,该设计是根据预估的人流来推测的格数,由于取茶柜还处于初步投放阶段,并没有根据产品的类别进行特殊的设计,未来会在软件硬件不断更新。喜茶相关负责人表示,取茶柜的初衷是希望优化取餐体验,增加消费者便利性,缓解门店出杯压力。之所以选择此门店试水,主要由于HEYTEA GO店已经培养了消费者用小程序点餐的习惯,接受度相对较高,另外该商圈白领居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喜茶线上小程序下单的消费者逐渐增多,喜茶GO目前用户数已超1400W,小程序下单占比超40%,因此投入使用取茶柜也并不意外。另外,在喜茶门店数不断增多的情况下,HEYTEA GO店的数量也在加大。

据了解,HEYTEA GO店是喜茶去年推出的一种便捷型门店,这一类门店不设收银员,用户通过“喜茶GO”小程序自助点单。目前喜茶全国门店共有268家,HEYTEA GO店有45家。

实际上,喜茶自取模式的玩法,各个饮品品牌开始通过不同方式呈现。今年6月,星巴克与阿里旗下盒马共同打造的专星送TM外送星厨在北京盒马十里堡店推出。在盒马鲜生十里堡门店里,一台星巴克“自助站”设有9个储物格,里面可放置消费者提前预定的星巴克产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取货。

网络视频截图

网络视频截图

自取是节省外卖配送环节的交易方式,亦是在配送成本高企的当下餐饮企业环节配送成本压力的主要方式,刚刚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的瑞幸咖啡也在这方面做了较大的业务转移。瑞幸咖啡CEO钱治亚曾表示,瑞幸咖啡的主打模式是快取并非外送,瑞幸咖啡二季度财报显示,目前瑞幸咖啡的门店总数为2963家,其中快取店占绝大部分为2741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喜茶投入使用取茶柜是逐渐与HEYTEA GO店功能相匹配,形成快取店的模式,利用时间差来实现消费者便利性的最大化,也是品牌在服务体系方面进行差异化的布局。对于品牌来说,缓解出杯压力的根本在于效率最大化、成本最低化、以及消费体验感的最佳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新式茶饮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茶饮品牌为提高品牌竞争力,实现差异化竞争,不断尝试新的方式提高消费体验感,自取柜投入使用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就餐效率最大化,但很多消费者反应自取柜的取餐流程相对繁琐,反而影响了就餐体验,这也是自提柜被运用在餐厅中的一直未能普及的原因之一,并且对喜茶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产能相对较低,出餐速度较慢,自提柜确实能帮助解放自提过程中的人力,但对门店产能部分的贡献可能难如预期。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