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长钱短配现象突出 险企资产负债久期缺口达7.43年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保险业资产负债两端的平衡是险资运用安全的重要保障。那么,当前保险业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几何?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日前撰写的一篇文章指出,当前险资“长钱短配”问题突出。从资产负债管理来看,目前我国保险业平均负债久期为13.19年,资产久期为5.76年,缺口高达7.43年。也就是说,险资总体呈现“长钱短配”特征,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袁序成特别指出,过去几年,个别问题保险机构偏离保险主业,盲目投资、激进投资,通过不当关联交易大搞利益输送,诱发较大金融风险,一定程度影响了行业形象。不少中小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内控治理机制不健全,主动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不足,资金运用水平亟待提升。

而在去年,时任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就曾指出,适度的错配可以带来一定的收益,但过度错配、长期错配,将给金融机构经营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甚至是倒闭或破产。

那么,为何保险资金运用会形成“长钱短配”的现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辉表示,资产负债匹配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问题,而资产久期比较短主要是可投资的资产期限比较短,且中国资本市场上目前可投资的长期资产较少。

“目前超过10年的产品主要是国债,但是目前收益率目前普遍偏低,所以保险公司可投资的对象较少。不动产方面,因为受监管政策的影响,投资比例受限,还有就是对不动产未来收益不乐观。”陈辉举例称。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负债久期长是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的特点和优势。主要是因为生命、养老、医疗保健和一些长期建设项目的风险周期长,从交费到获得赔付的时间间隔也较长。但是,对于险企来说,长期且稳健回报的资产供给偏少,较长时期中,保险业对于投资回报波动大或流动性不佳的资产较为谨慎。

“而近些年人身险产品调整期限结构,增加了负债久期,而保险公司加强流动性管理,也拉大了负债与资产的久期差距。通常,‘长钱短配’而不是‘短钱长配’有助于让保险业的流动性风险较低。”王向楠补充道。

另外,王向楠也介绍称,期限中介是保险公司做为金融中介的一个重要功能,也是保险公司盈利的一个来源,在坚持以长期投资为主体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也会保留一些资金作为短期投资。对于投资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不丧失短线投资机会比承担再投资风险更有价值。

此外,在去年3月,贾飙就保险资产负债端面临的风险曾表示,一方面,复杂利率环境和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投资收益波动加大与负债成本刚性的矛盾突出,保险业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增加。另一方面,我国保险市场发展还不成熟,特别是部分保险公司缺乏有效的治理结构,采取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的策略,导致业务快进快出、风险敞口过大以及流动性问题。

事实上,为应对保险资金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监管已经有所行动。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该办法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状况好的保险公司,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对“较差”公司则进行风险提示、监管谈话、下发监管函等多项监管措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