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科迪乳业“爆雷” 股价迎压力测试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18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河南乳业第一股”科迪乳业(002770)“爆雷”。因涉嫌违法违规,目前科迪乳业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负面消息影响下,科迪乳业8月19日的股价将迎来压力测试。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被立案调查恐对科迪乳业目前正在筹划的重组事宜带来一定影响。

8月17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科迪乳业进行立案调查。科迪乳业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以此前的经验来看,一旦上市公司出现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市场资金也会因利空消息而出逃。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亦表示,“被立案调查股的股价短期承压是大概率事件”。

股价走势不被看好,科迪乳业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情况也引起市场的关注。8月17日,科迪乳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截至回函日,公司大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4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

据科迪乳业披露的科迪集团质押公司股票情况表显示,质押公司股票主要用于科迪集团及其下属除公司外其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诸如,科迪集团在2017年10月17日将所持有的科迪乳业6650万股股份质押给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桂林中原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质押到期日为2020年10月16日。随后在2017年12月12日,科迪集团又将3420万股股份质押给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12月6日。而科迪集团表示,前述所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公司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一张立案调查通知书,无疑给重组关键期的科迪乳业添堵。今年4月,科迪乳业再度宣布重启收购科迪速冻。据科迪乳业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科迪速冻全体股东100%股权,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暂定为14.8亿元。科迪乳业表示,科迪速冻作为科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与科迪乳业属于关联企业,此次交易完成后,科迪速冻将成为科迪乳业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整合上市公司资源。科迪速冻作为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有利于拓展上市公司业务领域。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现有规定,被立案调查会导致上市公司无法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但不影响以货币交易方式进行重组。针对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目前重组进展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科迪乳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