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华瑞银行网贷存管“罗生门”事件:银行态度闪烁其词 网贷平台口径不一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15

上海华瑞银行(以下简称“华瑞银行”)最近因“单方面终止网贷资金存管”一事而麻烦缠身。8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华瑞银行目前正在存管的多家网贷平台发现,针对华瑞银行未来是否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各家网贷平台口径表述也有所不同,银行态度闪烁其词,并未直接对退出一事作出回应。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网贷行业的发展受到的强监管态势不会变,部分业务量较小的存管银行将出现自然退出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815191526

存管网贷平台口径不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对接华瑞银行网贷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数量较少,截至2019年7月30日,华瑞银行网贷资金存管系统仅对接智富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智富贷”,深圳中业兴融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中业兴融”,医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医界贷”,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捞财宝”四家平台。存管协议签订时间均为2017年,存管系统版本号均为V2.03。

北京商报记者以出借人的身份调查华瑞银行目前正在存管的多家网贷平台发现,针对华瑞银行未来是否会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各家网贷平台口径表述也有所不同。有两家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接到华瑞银行退出网贷资金存管的通知,均在正常开展业务,平台目前也没有更换存管银行的意愿,用户的充值、提现功能一切正常。

另有一家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华瑞银行将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退出网贷资金存管系统,他介绍称,目前已经接到了华瑞银行近三年计划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通知,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提升出借效率,平台也在着手和头部的银行进行存管合作洽谈,确定之后会更改银行存管系统。”

“目前华瑞银行对接的网贷平台较少,他们也不打算发展下去,我们还没有收到华瑞银行单方面终止协议的通知,平台可能会优先选择比较知名的银行合作,已经在积极对接、寻找新的银行存管系统,等华瑞银行暂停存管协议之后就立刻上线,不留空档期。”上述网贷平台相关人士说道。针对上述退出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向华瑞银行发送采访提纲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华瑞银行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由上海均瑶(集团)联合沪上十余家民营企业发起,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业。2018年9月20日,华瑞银行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旗下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发布了的声明书,表示已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

银行态度闪烁其词

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对银行来说,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使银行收取服务费,扩大收益,但同时,如果遇到平台暴雷或退出也会给存管银行带来声誉风险。近日一则“单方面终止资金存管协议”的消息就将华瑞银行推向了风口浪尖。就单方面终止存管合作,华瑞银行与网贷平台双方各执一词,8月12日,捞财宝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因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新的存管合作开展需要时间,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基于合规要求,停止新增业务。捞财宝还在公告中表示,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

就在捞财宝发布公告一天后,华瑞银行客服官方微信公号发布了《关于我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相关情况的声明》,声明中虽然并未提及捞财宝所述的公告,但该行直言“我行关注到网络上关于我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不实传言”。华瑞银行称,未对尚在存管服务协议存续期内、双方未就终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的网贷平台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的功能。同时,对存管服务协议到期的网贷平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

华瑞银行还表示,结合国家对网贷行业的相关政策要求,如网贷平台有良性退出计划,将依照相关法规,以充分保证投资者权益为基本原则,全力协助网贷平台稳妥处置相关事宜。对存管服务协议到期的网贷平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在这背后,爆雷潮的持续发酵也让银行担心产生声誉受损,从而导致整个网贷行业的资金存管“难上加难”。针对单方面终止存管合作以及未来对网贷资金存管的态度,北京商报记者向华瑞银行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从其近期动作来看,华瑞银行是有在缩减存管业务。但从回应来看,银行的态度较为闪烁其词,并没有对是否退出作出回应。

规模缩减、集中化趋势显现

银行与网贷平台间曾有过一段“甜蜜期”,但一些“甜蜜”却变为了“负担”。2017年,P2P网贷推进银行存管的业务合作一度明显加快,但同时,银行存管平台接连踩雷,导致银行信誉风险上升的事件频发,以至于出现了银行禁止平台宣传存管的信息。而银行单方面终止协议对网贷平台的伤害不言而喻。一位头部网贷平台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如果协议被单方面终止,平台不仅需要重新找存管行,再负担一次巨额投入,而且还可能面临新存管银行坐地起价的风险,增加平台负担。在合作之前,银行应该对平台的合规、风控等方面进行详细尽调,一旦达成协议,就要切实履行责任,不能单方面无故退出。

从整个网贷资金存管的规模看,银行此类存管业务总量也在逐渐萎缩。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看来,网贷行业的发展受到的强监管态势不会变,行业的资金存管规模越来越小,对于银行而言就是利润越来越少,部分业务量较小的存管银行自然退出。不断的暴雷事件使得部分银行受到冲击,其他银行从自身品牌角度考虑,不再继续这类业务。目前来看,网贷行业资金存管业务有集中化的趋势,部分存管行的业务经验、运营经验更丰富、技术更成熟等条件下,更容易获得网贷平台的青睐。

对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未来的发展,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王海梅认为,随着监管趋严和行业出清的继续,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收缩,不排除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基于网贷存管业务空间缩小的预期以及声誉考虑,逐渐缩减业务规模,甚至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