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债券业务新伤不断 国海证券何时自愈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苏长春 马嫡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8-14

国海证券近期迎来国资背景实控人,外加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同比大增的成绩单,公司似乎正在告别过往“萝卜章”事件的阴霾。但事实却并没有那么乐观,一直以债券承销业务为发力重点的国海证券仍是新伤不断,仅2019年以来,国海证券参与承销的债券就有8只相继违约。此外公司还因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存在监督不力的问题,而收到监管罚单。在债市违约风险高发、监管势头趋严的情况下,未来国海证券如何守好“看门人”职责,也亟待引起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814181202

国海证券迎新实控人

上半年业绩同比回升

8月8日,国海证券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将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的方式获得桂东电力控制权,从而导致广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持有国海证券超过30%的股份。此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广投集团将取得国海证券实际控制权。

据了解,广投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广投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广西国资委。收购报告书介绍,本次无偿划转是基于自治区人民政府产业战略性调整和资源整合的发展要求,是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自治区产业战略性调整、资源整合需要情况下做出的决策。

国海证券官网显示,国海证券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广西证券公司,是国内首批设立也是在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2011年8月,借壳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第16家上市证券公司。

从最新的业绩上看,国海证券7月营业收入1.96亿元,净利润4067.8万元。根据7月12日国海证券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增长281%。

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终迎来业绩拐点,回望2016年底,国海证券发生“萝卜章”债券风险事件震动业内。2017年7月,证监会对国海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及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面对三大业务停摆,国海证券业绩遭遇重挫。过去三年,国海证券业绩连续下滑,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0.16亿元、3.76亿元、0.73亿元。

承销踩雷多只违约债

还曾因监督不到位遭罚

对于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比大增的原因,国海证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股票交易额增加,银行间市场交易量快速增长,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在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国海证券似乎正逐渐从2016年底“萝卜章”事件阴霾中走出,但现实情况是,一度被国海证券视为发展特色的债券承销业务,即便重整旗鼓再出发,依然频遇坎坷,国海证券所承销的多只债券年内出现违约,公司也因个别违规问题,遭到监管处罚。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4日,2019年以来,国海证券作承销的债券就有8只出现了违约,涉及“H6三胞03”、“16三胞02”、“H6三胞02”、“17胜通01”、“16胜通01”、“16胜通03”、“16新光02”和“16新光01”。

此外国海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因存在对无锡五洲国际3只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还遭到江苏证监局警示。

除此之外,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也成为国海证券又一雷区,7月12日,国海证券公告称,上半年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26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07亿元,涉及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对于参与承销的部分债券出现违约对公司的影响、未来将如何加强债券业务和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管理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国海证券并向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未能回复。

券商债券业务问题多发

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事实上,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债券承销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证券公司在相关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部分证券公司就因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收到监管罚单。而从受罚的原因上看,还包括低成本不良竞争、未能对所承销债券项目尽职调查等。

今年4月,广东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广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主要原因为广发证券存在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公司债券项目投标的情形,违反相关规定。

同年1月,江苏证监局也对东海证券、华创证券及相关个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具体来看,东海证券作为“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相关违规行为。华创证券及叶海钢、吴宏茗等个人则在对“16千里01”的执业过程中,尽职调查阶段未能勤勉尽责并保持应有的执业谨慎,受托管理阶段,最终未能识别并督促发行人纠正募集资金使用违规的情形。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近年来,证券公司债券承销、受托管理方面频收罚单,反映出证券公司受宏观环境和竞争的影响,业务量大幅下滑,使得很多券商在业务和客户获取方面纷纷打起了价格战,而无视执业质量。但这也让监管对潜在风险的担忧加大,不得不出具相关罚单以整治这种竞争乱象。

在证券公司承销债券问题频发的另一面,债券违约的现象也逐渐增多。据Wind数据显示,2015-2017年,债券违约的数量分别为27只、56只和34只,违约金额也达到120.29亿元、393.77亿元和312.49亿元。但到了2018年,债券违约数量和金额陡升至125只和1209.61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67.65%和287.09%。今年以来,截至8月14日,共有104只债券先后违约,违约金额也高达763.85亿元。

那么,券商机构对承销的债券项目该如何更好地监督和负责?何南野指出,一是公司应制定相关的项目承揽、承做、承销、持续督导等各个阶段的清晰制度,并要求员工按制度严格执行,公司合规部门应对项目人员执行制度的情况定期进行核查和监督。

二是建立更严格的项目立项制度,在项目承做之前应有专门小组对项目的风险进行把控,对于问题项目应宁愿不做。

三是券商的风控部门应加强对具体项目的审核和风险的判断,应不定期深入到项目现场,对项目小组的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及底稿的整理归集工作进行监督。

四是建立所承销债券的风险预警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应积极地进行风险处理和应对。

五是对项目人员的奖励提成机制进行改革,应适当对项目奖金进行推迟递延发放,或提取部分项目奖金作为风险准备金,以防止项目人员过于短视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马嫡 刘宇阳/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