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上海银行再度触发股价稳定机制 TCL集团趁势举牌

作者:孟凡霞,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08-12

搜狗截图19年08月12日2209_1

 

低迷的股价让上海银行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两度触发稳定股价机制。在制定稳定措施后,多家股东已经出手“相助”,而身为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的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集团”)趁势举牌。8月12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TCL集团以自有资金增持该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29万股,增持后占该行总股本的5.00%。

上海银行获多家股东增持

根据公告,8月12日,TCL集团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海银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29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1%。本次权益变动后,截至2019年8月12日,TCL集团持有上海银行7.10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5.00%,仍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对于本次权益变动目的,上海银行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业务布局,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和金融板块的协同效力,强化双方产融互补的深度合作,以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业务支持和促进TCL集团主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效率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同日,上海银行还披露了最新的股东增持进展。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桑坦德银行已于2019年8月12日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该行股份262.45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2%,累计增持金额约为2400万元。本次增持后,桑坦德银行持有上海银行股份9.27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6.52%。

而在此之前,上海银行股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集团”)在7月31日至8月1日期间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该行股份292.5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2%,累计增持金额约为2707万元,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增持后,上港集团持有上海银行股份10.45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7.36%。

关于TCL集团、桑坦德银行增持的具体事宜,北京商报记者8月12日晚间采访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以公告为准。

两度触发股价稳定机制

事实上,桑坦德银行和上港集团的增持均源于上海银行日前触发稳定股价措施。6月28日,上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5月31日起至2019年6月28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从而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

随后,7月5日,上海银行稳定股价方案出炉,该行将采取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具体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和投资”)、上港集团和桑坦德银行拟分别增持不少于9872万元、不少于5413万元和不少于4798万元,上述3家股东合计增持金额不少于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12月,总行位于上海,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近年来发展迅猛。根据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上海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51亿元,同比增长27.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14亿元,同比增长14.32%。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21647.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不良率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为1.18%,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34.14%,较上年末提高1.19个百分点。

不过,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上海银行也多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去年5月,该行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4月23日起至2018年5月22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16.27元/股,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2018年5月22日为触发日。根据上海银行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的公告》,该行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和桑坦德银行分别增持885.12万股、6604.66万股和251.59万股。

今年6月,上海银行再度发布公告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发布触发股价稳定机制的提示性公告,在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看来,对于银行股来说,其实大家依然比较关注预期,整个行业的预期并不是很高,而股市又是一个炒作预期的市场,如果看不到增长预期,仅仅有价值可能还无法获得投资者追捧,所以破净本身也能说明投资者对银行股依然处在观望阶段。

TCL集团趁势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增持前,TCL集团持有上海银行股权比例为4.99%,因此,并未列入此次股价稳定措施的增持股东之列。而在此次增持后,TCL集团对上海银行构成举牌。有观点认为,这也是TCL集团意图加强金融板块布局的举措之一。

目前看来,TCL集团对上海银行的增持行动仍将继续。上海银保监局此前发布的批复显示,同意TCL集团通过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海银行股票,提高持股比例至5%(含)以上,应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相关增持工作,并且在期限内增持后持股比例不得超过6.5%。

TCL集团8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透露,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持有的股份达到上海银行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3日内编制并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另因上海银行拟在8月24日发布半年报,应上海银行要求,8月23日前持股5%以上股东不得交易其股票;综上,在上述期限以内,公司不得再行买卖上海银行的股票;上述期限之后,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增持上海银行股份。

资料显示,TCL集团是国内家电巨头,成立于1982年3月,注册资本135.5亿元,2004年集团整体在深交所上市。而近年来TCL集团不断加大金融领域布局,除了参股上海银行外,TCL集团还在互联网小贷、消费金融等方面有所布局,如100%控股广州TCL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持有惠州市仲恺TCL智融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份,持有湖北消费金融公司20%的股份。另外,TCL集团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TCL金融控股集团(广州)有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100%控股的TCL融资租赁(珠海)有限公司、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广州智朗征信有限公司分别提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征信服务。

根据8月12日晚间TCL集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TCL集团今年上半年备考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61.2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69.9%。报告期内,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实现收益3.68亿元,同比增长76.0%。该项业务稳定增长的盈利,能够平衡半导体显示产业周期波动性。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半年报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公司顺利完成重组剥离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TCL集团由相关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并以产业牵引,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针对举牌上海银行、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的未来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试图拨打相关公告中的电话采访TCL集团,但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