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跨界日化 碧生源欲借面膜“增肥”

出处:健康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8-12

微信图片_20190812183204

主打减肥产品的碧生源正在试图进入日化领域缓解业绩带来的压力。8月8日,碧生源宣布将推出碧生源牌重组胶原蛋白面膜,后续将在天猫、京东旗舰店上线。自2016年主打产品被迫停产更名后,碧生源一直在亏损边缘徘徊。过去两年,碧生源通过出售旗下资产维持业绩,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碧生源亟待找到新利润点提升公司业绩。多位专家表示,此次推出面膜进入日化领域是碧生源在减肥产品外寻求新增长点的一次尝试和探索。但在面膜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碧生源能否借助面膜成功让业绩“增肥”还不好说。

走出“减肥圈”

专注于减肥产品的碧生源开始尝试走出“减肥圈”。碧生源官方微博内容显示,碧生源即将推出的朝暮白酵母重组胶原蛋白面膜是一款用于抑制和缓解皮炎、敏感性肌肤、痤疮、激光治疗后等各种原因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的医用面膜。

根据碧生源官方工作人员介绍,该款面膜是碧生源自主研发的一款医用面膜,适用于普通人群,不适用于孕妇以及特殊人群。“这款面膜是公司自主研发,上市后的主要渠道为碧生源京东以及天猫旗舰店,售价应该在100-200元之间(10片/盒)。目前,面膜处于预售状态,产品具体上架时间没有通知。”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针对公司推出面膜的原因以及研发生产医用面膜技术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碧生源官方电话并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碧生源的主要业务为从事功能保健茶及其他保健食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推广。其中,“两茶”常润茶以及常菁茶为碧生源的核心产品。根据2018年财报,“两茶”的营收占比约为总营收的69.66%。

近年来,碧生源一直在“两茶”业务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不同产品,但这些产品主要围绕“减肥”概念。2018年财报内容显示,碧生源在电商平台推出代餐奶昔、润元茶以及复合果蔬酵素粉等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推出医用面膜进入日化领域是碧生源在减肥产品外的一次探索,未来碧生源会推出更多脱离减肥概念的产品,寻求企业多元化发展。

虽然碧生源方面并未对未来公司战略等内容给予回复,但据碧生源官方工作人员介绍,碧生源一直以茶产品为主,近两年也在致力于推出不同形式的产品,上述医用面膜是公司新品研发部门推出的首款面膜产品,未来公司将会推出更多不限于减肥类和日化类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卖资产度日

探索不同领域产品的背后是碧生源近年来的业绩持续萎靡,最终不得不依靠出售资产度日。根据2018年财报,碧生源营收同比下降22.4%。公司由盈转亏,整体亏损9529.9万元。除了整体业绩不佳,碧生源的核心产品常润茶及常菁茶的收入也分别下滑43.8%、22.9%。

业绩不佳,碧生源开始出售资产补血。2018年12月,碧生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55亿元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日,碧生源还签署了出售碧生源食品饮料100%股权的补充协议。

受益于资产出售,碧生源2019年上半年有望实现盈利。根据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碧生源预计盈利1.8亿-2.1亿元。碧生源将业绩增长归功于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税后投资收益约2亿元;调整了对线下经/分销商的管理政策和销售人员的激励政策,费用得到有效控制等因素。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售楼获得2亿元的利润,预期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1.8亿-2.1亿元,这意味着2019年上半年业务端亏损了0.1亿-0.2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碧生源的业绩一直波动较大。2014-2017年,碧生源的净利分别为4503.5万元、9229.1万元、-6871.4万元及408.6万元。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健品类产品都有生命周期,碧生源的“两茶”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很难再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贡献。出售资产能在短期内为公司补血,但并非长久之计,加大研发力度寻求新利润点是碧生源提升业绩的重要方式。同样,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出售资产是比较直接且快速缓解业绩压力的办法,但想要真正提高业绩,企业需要在产品研发等方面下功夫。

品牌力难延伸

推出面膜,进入日化领域则是碧生源寻求新利润点的体现。颜值经济到来,医美类产品需求不断扩大,这让碧生源看到希望。不过,面膜市场已经是充分竞争的市场,碧生源能否成功突围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Euromonitor数据显示,中国在2017年已发展为全球面膜最大市场。保守统计,2018年我国面膜市场规模为251.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6.51%。作为细分领域中的医用面膜,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有药企哈三联代工生产的敷尔佳、广药白云山旗下的斐思妮、巨子生物的可复美等。此外,市场上的医用面膜品牌还有活玉、芙清、创福康等。

上述面膜基本覆盖了碧生源朝暮白酵母重组胶原蛋白面膜所拥有的功能。天猫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敷尔佳是用于痤疮抗敏的面膜,月销超2.5万件;可复美销量最高的一款用于皮炎痤疮的面膜,月销超2.5万件。

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众消费的化妆品市场来看,近年来带着医药背景的企业相继推出医用面膜。由于医用面膜需要取得械字号,国家监管较严。从技术层面角度来看,碧生源进入这一领域或为其品牌形象加分。不过,尽管碧生源在女性市场拥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其品牌影响力能否从减肥市场成功转化到面膜市场还不好说。“碧生源的面膜产品主要为电商渠道,这意味着它直接面向大众消费的化妆品市场竞争。技术和品牌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营销能力是决定碧生源面膜能否占领化妆品市场的另一重要因素。”

在赵衡看来,面膜市场前景巨大,碧生源进入这一市场有助于公司通过新业务增收。不过,该市场竞争激烈,碧生源的面膜产品与市场已有产品功能同质化,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被消费者认可是碧生源能否打开面膜市场的关键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认为,碧生源从推代餐奶昔、复合果蔬酵素粉到饼干、胶原蛋白果冻再到面膜,领域跨度大,盲目的多元化一定程度上会分散公司精力,分散公司品牌认知力。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图片来源:碧生源常菁茶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