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北大补录,公平“补过”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胡可 2019-08-11

8月11日,北大回应河南退档事件:退档处理过程存在不合规之处,招生办公室的退档理由不成立。招生委员会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的2位考生。

命运几经反转,被补录的少年和北大连日来一起被推上风口浪尖。今年高考的硝烟渐渐散去,尽管被退档的学生已重新被北大补录,北大之前退档的争议犹存,伴随旨在促进高考公平的国家贫困专项计划,整个事件暴露的问题成了近日来被舆论和学者争论不已的话题。

640-5

此前遭遇退档的考生高考总分为理科536分,高于河南省理科一本分数线34分,而北大在河南省的理科一本投档线则为684分。该考生被北大提档,得益于国家专项计划的实施。但北大给出的退档理由则是高考成绩过低,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

从提档到退档再到最终补录,考生一波三折的命运曲线,还原了旨在促进教育公平的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招生自主“理性”的几轮交锋。作为制度的执行者和自身利益的守护者,高校身上的两个角色难免发生冲撞,在2位补录学生身上所表现出的摩擦自然也不奇怪。

高考招生制度设计基本以分数高低为准,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实现公平。国贫专项计划的出台,表面上是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实际上也是为了更有效率好地落实公平。

客观来讲,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并不占优,相比来说,从一开始这些地区的学生就很难和其他考生站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因此国家贫困专项计划的出台,其实是对客观现实造成的实质不公平的“制度性”矫正。希望通过政策补偿机制,来提升贫困地区及农村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作为制度执行者,高校不可回避的另一个身份是招生主体,它有着“择优”的录取诉求,握紧分数线是招生本能,在全国范围内不同区域的“掐尖”之战更是常规操作。单纯站在校方角度看,在一定范围内,与其“机械执法”尊重规则,不如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同等条件下的更高分考生。补录前的退档看似和政策规则相冲突,其实也是高校一时以效率优先为考量标准的结果。

自从恢复高考以来,对于这个中国眼下最重要的考试,批评从未断过,但不能不承认,它确实是相比之下最为公平的选拔制度。如何让公平的制度最大限度的落实公平,其实本质上是减少制造不公的机会。

对经济上的弱势群体给予补偿,对教育资源匮乏的弱势群体给予补偿,都是在努力减少不公。在最公平的制度之下,制造不公平的往往是涉及利益分配的招生制度,而招生制度往往又会牵连地方、高校、考生等不同的利益主体,如何协调这些利益主体的矛盾冲突,则是制度在达成基本共识之后尚待完善的地方。

事情回顾

本周,一名来自河南的考生在知乎和热搜对北大表示了不满。

2019年,北大在国家专项计划中向河南本科批计划招生18人,其中,理科招生8人。

一位河南考生以理科排名第八位、高考成绩538分(高出一本分数线36分)成绩,在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向河南招生办投档北大。北大在提档20分钟后,旋即提出退档申请。其备注原因为:“高考成绩过低,根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专业被退学”。

这一系列操作,遭到河南教育考试院强烈反对:“河南整体生源质量较高,考生基础扎实,请考虑为盼。”北大对此回复并不买账,再次以同样理由提出退档申请。

8月11日,北京大学发布2019年在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情况说明。以下为全文:

640-4

8月6日以来,北京大学在河南省招录“国家专项计划”的工作受到社会舆论关注。学校对此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了解核实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录取的具体情况。

经核实:北京大学2019年在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理工类招生计划8人。2019年7月10日,在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投档前,河南省招生办公室与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就生源分布情况进行沟通,说明第一志愿报考考生有8人,其中,第6名考生考分为667分,第7名考生考分为542分,第8名考生考分为536分,第二志愿报考考生中有高分考生。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向北京大学投出“国家专项计划”理工类第一志愿8人档案,双方招生办公室经过充分沟通,在录取系统中进行正常交互手续后对第7名、第8名考生予以退档;完成退档手续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向北京大学投出“国家专项计划”理工类第二志愿2人(考分均为671分)档案,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予以录取,由此完成2019年在河南省的“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工作。

对此,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招生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审议认为:2019年我校在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招生任务已经完成;鉴于河南省“国家专项计划”录取工作采取按顺序志愿投档的方式,已退档的2位考生达到了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且符合录取条件,应予录取;退档处理过程存在不合规之处,招生办公室的退档理由不成立。招生委员会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的2位考生。

“国家专项计划”是国家面向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措施。学校将继续落实好“国家专项计划”的各项要求,严格遵守招生录取工作程序,并一如既往地积极采取奖助学、学业促进和学业辅导等措施,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对于此次招录工作,学校诚恳接受社会监督和批评,认真总结反思,汲取教训,立查立改,进一步完善录取工作制度和程序。

北京大学

2019年8月11日

北京商报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