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掘金夜经济 首都博物馆增设七夕夜场

作者: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8-08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8月7日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首都博物馆特别增加晚场延时开放,并策划了一系列以馆藏精品中爱情元素为切入点的创意主题活动,让情侣夫妻在博物馆中来一次特别约会,携手相伴,共渡七夕。

晚场活动期间,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民俗、玉器和瓷器展厅为观众进行七夕乞巧民俗讲解,带领观众赏析馆藏爱情寓意文物,以馆藏玉器“白玉鸳鸯柄圆盒”为创作灵感,让100对预约情侣夫妻在礼仪大堂同心协力创作“鸳鸯和合”彩沙绘画,也是一份可以带走的七夕纪念创意相框礼物。

为了让所有人都可以享受这份特别的七夕博物馆文化大餐,首博还首次尝试以文化创意产品特卖促销庆贺这个中国传统民俗节日,值得一提的是,首博文创店还上架了以首博馆藏珍宝“青白玉折枝花卉纹佩”及“白玉鸳鸯柄圆盒”为创作蓝本的“佳人如玉”、“鸳鸯和合”两个系列节日限定饰品,以金银分色,有瑰丽宝石点缀,丰满而充盈。

随着24小时营业的咖啡馆、KTV越来越普遍,这股夜经济的风潮也刮向了文化行业。从通宵不打烊的书店,到深夜里的博物馆展览,夜经济早已不再是传统休闲娱乐行业的代名词。日前,北京市推出13项举措打造“夜京城”,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新规的发布为博物馆的夜经济按下加速键。

早在2018年7月开始,首都博物馆也在每周六将开放时间延长至20点,并在夜场期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首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7月24日,首都博物馆共实行夜间开放时间52次,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1场。夜间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观众14490人次,经营销售额总计1.1万元。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称,目前已编制《北京地区博物馆夜间开放试点工作方案》,希望通过试点探索符合北京地区特点的博物馆夜间开放模式,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形式和内容,同时建议各馆将夜场开放需增加的软硬件设施保障需求列入年度预算予以解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