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上海工厂年底投产 特斯拉加速国产求突围

出处:产经 作者: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08-08

未标题-6 拷贝

面对盈利难题,特斯拉开始在国产化上抢时间。8月7日,特斯拉宣布,位于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建设顺利,并预计今年底正式投产。业内人士认为,在盈利压力下,作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市场,被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视为销量增长关键,特斯拉加速工厂建设推进国产,希望通过这座“超级工厂”促进特斯拉扭亏为盈。

特斯拉“速度”

8月7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发布一张上海超级工厂外观图并配文称,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顺利,预计在2019年底正式投产。图片显示,上海超级工厂已基本完工。此前有消息称,上海超级工厂将于9月完工,为年底量产做准备。

对于上海工厂的建设,特斯拉方面一直处在全力加速状态。官方资料显示,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为准备第一阶段生产,特斯拉已开始将机械设备搬入工厂。全程参与特斯拉上海工厂项目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不会按部就班,各个环节都在加速。在通过中国政府合规要求的前提下,特斯拉上海工厂有望于2019年底实现车辆下线,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第二年开工并投产’的特斯拉速度。”

特斯拉在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上海超级工厂首先开始生产的将是Model 3,如果该工厂能在2019年四季度初顺利投产,并按计划于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待完全投入运营后,特斯拉全球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四大工厂,马斯克曾表示,作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座超级工厂,上海超级工厂年产50万辆汽车只是一个中期目标,从长期来看可能会突破100万辆。

盈利难题

上海超级工厂的全速建设,与特斯拉的盈利难题不无关系。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特斯拉营收为6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67%;净亏损为4.08亿美元,同比收窄43.18%;今年上半年,特斯拉营收为1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46.9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1亿美元,同比收窄22.2%。

尽管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产销量实现双增长,但仍然重新回归亏损局面。对此,马斯克认为:“经济上的可承受性是重要推动力,特斯拉有必要降低电动车价格,让更多消费者能买得起它们。”尽管价格的调整让Model 3在二季度销量提升,但在车辆平均售价下降背景下,二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下跌至19%,这也成为特斯拉近一年来的新低。

特斯拉面临的不仅是“盈利难题”,“特斯拉速度”背后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协议”。2019年7月公布二季报后,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10-Q文件,对上海超级工厂进行更多说明。

特斯拉在最新提交的监管报告中披露,特斯拉需要在未来五年内完成对上海工厂140.8亿元的投资。同时,从2023年底开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年须上缴22.3亿元的税收。对此,特斯拉方面曾表示,“我们相信,即便我们的实际汽车产量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公司依旧能够实现这一资本支出要求和税收收入目标”。

国产成“救命稻草”

对特斯拉而言,在盈利难题和未来税收双重压力下,改善盈利状况的最大希望仍在平民化车型Model 3。而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开工到投产将时间缩短至不足一年,不难看出特斯拉在盈利问题和未来税收双重压力下,将未来市场押宝中国。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表示,特斯拉中国团队正“倾尽全力”加速中国发展。“毋庸置疑这是全球最大市场,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而言都是最重要的。”王昊称。

实际上,二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上海超级工厂有望在年内投产,并将按照计划在年底前推出国产Model 3。特斯拉方面也希望Model 3能够通过在华国产化来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效益。在华正式投产后,特斯拉可以享受更低的关税、运费及更低的供应链成本,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在华新车销售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

尽管受益于Model 3车型引进,今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想要凭借国产后车型“大规模”销售还有难度。在近期特斯拉调价中,进口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由37.7万元下降至35.59万元,与国产版车型价格所差无几。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国产版价格并不便宜。在价格上,进口版与国产版很有可能面临相互“掐架”导致销量内耗局面。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崔东树表示,特斯拉在华国产成本必然下降,对其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但是,特斯拉国产化会形成“鲶鱼效应”,将促进国内车企加速提升技术,竞争将更加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