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群雄逐鹿 京城光瓶酒市场鏖战正酣

出处:商经 作者:刘一博,冯若男 网编:王晓然 2019-08-07

光瓶酒1

在市场集中发力产品中高端产品的同时,光瓶酒也在今年夏季逐步迎合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连续走访了多家商超以及线下餐饮终端店发现,如今在北京市场光瓶酒呈现双雄格局,牛栏山、红星领跑,并且价格普遍在10-20元价格带,高端产品在20-90元价格带不等,而老牌光瓶酒如华都等已在市场难觅踪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更迭提升,未来精品光瓶酒必将是行业趋势。

双寡头格局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多家线下商超以及终端餐饮店发现,北京地区光瓶酒产品主要以牛栏山与红星为主,而老牌华都逐渐在市场难寻身影。

在沃尔玛宣武门店、物美陶然亭店以及超市发佟麟阁路店记者发现,光瓶酒现主要以红星及牛栏山为主,货品占比较大,且每款酒货量充足。记者在货架前停留一段时间看到,虽然处于白酒淡季,但仍然有部分消费者选购二锅头,其中便以牛栏山和红星为主。物美陶然亭店店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卖得最好、补货量最大的就是牛栏山和红星,老品牌大家比较认可。

同样,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小型餐饮终端店时发现,多家餐馆的菜单上均仅售卖红星绿瓶二锅头以及牛栏山白瓶二锅头。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在北京市场上牛栏山与红星表现较为强势,基本上已成为北京地区光瓶酒的代名词。

然而,多年前作为牛栏山、红星劲旅之一的华都,如今却在市场上难觅踪影。北京商报记者在超市发佟麟阁路店以及附近夫妻店中,也没有觅得华都的踪迹。超市老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不上华都的酒了,因为厂家一直没有给送货,如果有货店里是会进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出京津冀地区以外,华都在全国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随着牛栏山、红星的深度拓展,使得华都无论从品牌、利润,还有整个渠道团队逐步走下坡路,这从某种调度上也符合华都目前的整体综合实力。”

业内人士认为,由此可见,北京光瓶酒市场如今已经呈现双寡头格局,两方瓜分市场的局面也以逐渐形成。

竞争高性价比

随着消费水平与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消费者选择光瓶酒不再以价格优先,转而以品质作为第一选择,因此市场上高性价比的光瓶酒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通过市场走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牛栏山光瓶酒的价格在10-20元价格区间内。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物美陶然亭店时看到,牛栏山促销非常明显,经店员介绍,此次特价促销活动为购买售价为18.8元的牛栏山500ml装45°二锅头,赠送牛栏山330ml装52°二锅头一瓶;购买售价为73.5元的牛栏山1L装52°百年珍品陈酿生效限量版二锅头,赠送百年牛栏山375ml装52°珍品陈酿二锅头。店员表示:“因为优惠力度很大,购买的人很多,也有一些二次购买的顾客,现在只剩下不到十套产品。”

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牛栏山的市场人员较少,因此需要通过渠道促销以及经销商自身能力提升曝光度以及性价比。而在经销商层面,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牛栏山都优于其他品牌。

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近三年年报显示,2016年,新增湖南、江西、湖北、黑龙江、陕西五个亿元省级市场,合计拥有亿元级以上省级市场10个。2017年,在河北、内蒙、江苏等18个省级区域形成亿元级市场。2018年,拥有亿元以上省级(包括直辖市)销售市场22个,拓展速度稳步提升。朱丹蓬指出,牛栏山的促销力度、铺市面以及产品曝光率在光瓶酒企业中名列前茅,也基于牛栏山全国化战略。作为最早推行全国化进程的光瓶酒企业,牛栏山已经具有初步成效。

精品光瓶酒成趋势

如今,新生消费力量的消费观念不断改变,促使传统光瓶酒在酒品以及包装质量得到提升,逐步向精品化迈进。业内人士认为,精品化不仅在酒品的质量有所体现,还在包装以及价格上做出了相应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城部分商超发现,红星二锅头价格涨幅明显。其中,经典款红星500ml装56°二锅头价格位居10-20元价格带之间;红星53°红星8二锅头售价在30-50元不等。沃尔玛宣武门店店员向记者表示,对于红星而言,蓝瓶的红星8更被消费者喜爱,不仅是包装设计上更加精致,而且在口感上也优于普通二锅头。卓鹏战略董事长、首席顾问田卓鹏表示田卓鹏表示:“在生产环境升级的大趋势下,产品更向精品化发展,无论是光瓶酒、商务酒,还是高端、次高端产品都在向精品化集中,这也引发了产品的品质革命、颜值革命以及整体的价值革命。”

同时,朱丹蓬表示,在整体行业包装同质化,香型同质化、操作模式同质化后,随着光瓶酒消费红利不断释放,未来差异化的产品一定会出现,并且光瓶酒肯定会向更高端、更具有特色的方向升级迭代。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实习记者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