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开放不等人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19-08-07

8月6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自贸区新片区未来将要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按照特殊功能经济区的定位,新片区要在探索实施投资与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更加聚焦投资与贸易的自由化,进行更加开放的政策与制度的创新与突破。

形势不等人。步伐越来越大,节奏越来越快,眼下的对外开放几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大领域,他提出多项务实举措。

不到3个月,作为高质量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新片区尘埃落定。作为新一轮开放标的,自贸区扩围不是简单的地理平移和空间扩展,而是对标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自贸区,来探索更具市场竞争力、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制度,来推进有差别的探索,进行更大的风险压力测试。

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是呼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外开放的更高期待,更是来自于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逻辑、内生需要。进一步大幅度开放国内市场,有利于扩大利用廉价、高品位的国外原料、能源,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以保持国内制造业和其他产业的成本优势和创新驱动。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累积,中国具备了扩大开放的实力,渐渐生成了全社会的开放自信。以特斯拉入驻临港区为例,除少数行业仍对外资有所限制,国内开放版图已经深入金融、交通、医疗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并开始产生化学反应,由此探索出从自身利益和合作伙伴利益最大公约数出发的开放路径。

对外开放的另一个关键背景是中美贸易的激烈博弈,以及由此带来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风险。美方一再把谈判推入险境,将导致美国企业无法享受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红利,无论是降关税,还是放宽外资准入。不管中美贸易磋商最终结果如何,都不会动摇中国进一步大幅度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意志。

在美方的诉求清单中,包含希望中方降低贸易壁垒、减少不公平竞争手段、放宽市场准入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方在积极维护自身利益、采取相应反制措施的同时,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开放的承诺和共识。以火速出台的新外商投资法和正在修订的专利法为准线,对外开放将迎来更多制度设计和法律细节的完善填充。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外开放将与“对内开放”形成合力,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促进对外资开放的领域不断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需要政府不断放权,赋权市场,打破垄断,激励竞争,进而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营商沃土,用两个“开放”践行真正意义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