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对人民币汇率有颗平常心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8-06

经过几轮上下徘徊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有了答案。

8月5日一早,人民币在岸市场11年来首次击穿“7”的关口。截至9:2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跌至7.1057,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此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后也迅速跌破7关口,最低报7.0414。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多次即将“破7”的敏感时刻,但最后都在关口止跌回升有惊无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和民众对“破7”一直以来的忌惮在于,担心突破关键点位后,会造成人民币贬值预期汹涌而来。“人民币破7”的讨论盘旋于汇率浮动窗口之上,“7”的关口渐渐成为一道无形的心理防线,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汇改四年,攻守之间,人民渐渐放下对“7”的执念。正如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所指出的,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很正常。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特朗普威胁称,将于9月1日起对中国剩余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征收10%关税。这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骤然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贬值。中美贸易谈判一波三折,博弈局势日趋激烈。

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因素叠加全球降息潮涌,“破7”是央行顺势贬值的结果,而并非主动引导贬值。今年7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先后因美国经济相对强势、欧央行宽松预期升温、美联储“鹰派降息”而走强。在美元走强的形势下,不仅是人民币,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货币也在贬值。

汇改目的就是要增强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其核心也是央行放弃对汇率中间价的控制,赋予汇率中间价更多的弹性,增加其市场透明度,人民币汇率机制正在完成自我“升级”,退出常态干预,交由市场决定。

既然交由市场,涨跌起伏自然不必大惊小怪。相反,人民币汇率应市场而动,也能便于宏观调控释放更多弹性空间。这些空间将有助于对冲中美贸易谈判不确定性,经济提质转型的现阶段压力,减少房地产市场掣肘,巩固市场对人民币波动的适应力。

至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经济增长仍是最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运行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而稳住汇率最终还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振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至于其他的基本面,例如经常项目顺差、国家储备、外债及通胀、政府债务赤字等指标,跟其他经济市场相比,我国这些指标都可支撑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