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团河行宫和德寿寺修缮基本完成

作者: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8-05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与“三山五园”相呼应的南海子,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文化节点。8月5日,据《北京日报》报道,目前南海子重要历史遗迹团河行宫、德寿寺的主体已经基本修缮完成,大兴区将重点推进团河行宫功能提升、德寿寺修缮利用,与新发现的南红门行宫遗址一起,形成三足鼎立的文化支撑,探索建设行宫文化博览园,打造南海子苑囿文化金名片。

据了解,南海子地区历史上有四大行宫,即新衙门行宫,团河行宫、南红门行宫和旧衙门行宫,团河行宫是四大行宫中最豪华的一座,后来毁于战乱。团河行宫有两个呈葫芦形状相连的湖,分别叫东湖和西湖,据说当年团河行宫曾经有94处泉眼,顺着湖岸向西,沿途绿地中点缀着别致的亭台楼阁。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郝泽宏介绍说,目前团河行宫文物建筑已经基本修缮完成,后续将开展景观建设以及文物展陈等研究。

郝泽宏指出,为打造南海子文化传承发展的空间载体,大兴区从2013年启动了对团河行宫、德寿寺等一批历史遗迹的有效保护和修缮,南红门行宫、晾鹰台、昆仑石、宁佑庙等历史遗址也得到妥善保护。为了深入挖掘南海子的文化价值,大兴区计划系统整理南海子地区历史文献,重点推进团河行宫功能提升、德寿寺修缮利用工作,利用团河行宫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建设行宫文化博览园,对已完成的大兴区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利用信息化项目成果进行展示。

此外,位于青云店镇与瀛海镇交界处的南红门行宫遗址也已经被发现,大兴区将加大对南红门行宫遗址的保护力度,在南海子区域内形成团河行宫、德寿寺和南红门行宫三足鼎立的文化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