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科创板个股齐涨齐跌只是暂时现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05

虽然首批科创板股票的质量都很好,但是投资者的偏好注定会在短期内影响到股价走势,故未来一定会出现科创板股票的走势分化,这也是正常的股市交易逻辑。

早期的A股市场,股票就是齐涨齐跌的,例如上海股市最早的“老八股”,上涨的时候股价都涨,下跌的时候股价都跌,于是投资者炒股票时根本不用研究上市公司,只需要看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以至于有投资者就选择只买卖单一股票的交易策略,牛市就买延中实业,涨高了就卖出,反反复复就操作这一只股票,因为买卖什么股票都差不多,所以选择一只自己熟悉的股票反复交易也是正常的。

现在的科创板也一样,25只个股齐涨齐跌,投资者如果买卖科创板,只需要选择趋势即可,至于买哪家公司倒是区别不大,毕竟大家只是涨跌幅度的差异,每只股票的走势方向都是相同的。

造成这种走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能够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投资者主要都是50万元以上的大户,他们投资股票相对理性,例如公募基金,他们会分散投资在很多只科创板股票中,考虑到科创板股票总共也就25只,所以几乎所有的公募基金都会买入所有的科创板股票,于是它们的走势也就会非常趋同,这是其一。

其二是投资者买入单一科创板股票的比例是有限制的,哪怕是投机性很强的投资者,也不可能只买入一只科创板公司,最少也会买入2-3家,于是很多个混合持仓的投资者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大家只能交叉持有股票,这也有助于股票价格的齐涨齐跌。

但是这种齐涨齐跌一定是暂时的。一方面,随着未来科创板股票数量不断增加,公募基金等大型投资者一定会出现选股分化,基金和大户会根据市场的热点选择预期价值更高的股票,这样科创板公司就会根据大型投资者的投资喜好出现热点板块,这些热点板块将会吸引更多的小型资金追逐,于是科创板股票的齐涨齐跌将会终结,形成热点板块和普通股票的差别。

此外,科创板上市初期,大家都是一块没有被打磨的璞玉。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会出现部分公司利润大幅提升,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不及预期,这样的差别也会推动科创板股票的分化,业绩提升快速的股票价格上涨较快,而业绩不及预期的公司股价的涨幅可能会相对落后。

所以本栏说,齐涨齐跌只能是暂时的,有条件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投资者还是要细心研究科创板公司的基本面,一般来说,个人投资者的精力极限最多也就能关注2-4家上市公司。如果是个人投资者,最好在全部科创板公司中选择最多不超过4家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否则个人的精力将无法应对高负荷的工作。当然如果是机构投资者,由于研发团队的实力雄厚,选择多少家公司投资都是可以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