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大族激光有理了?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8-05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竟破口大骂。

8月1日,央视《交易时间》节目中,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在面对央视质疑时回怼对方,“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媒体调查采访,行使舆论监督之责,在这位董事长眼中成了多管闲事。一家问题缠身的公司,因为董事长蛮横态度再度引发舆论强烈反弹。尽管随后大族激光就董事长不当言论道歉,但公司的回应还是很难解开这家公司的重重谜团。

这家“不想被人管”的上市公司,历时八年10.5亿元的研发中心尚未完成、半年度业绩预计下滑60%-65%,高管们忙着套现,上周五开盘,股价创逾两年新低。

面对媒体提出的研发中心变酒店的质疑,公司把锅推给了当地政府,称其要求保留其酒店功能,项目预算10.5亿元,媒体折算出每平方米建安成本为3.6万元人民币,如果不是研发中心而是酒店,如此的高成本显然说不过去。

大族激光的审计机构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后者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劣迹斑斑自身难保。119亿元财务造假的康得新、连续两年财务造假的獐子岛以及“分红爽约”的辅仁药业都与瑞华有过交集,大大增加了大族激光所披露信息的不可信任性。

素质堪忧、行为失控,掌舵人频频变身市值“杀手”,成为上市公司最大的“雷”。大族激光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新城控股王振华猥亵儿童、南都电源董事兼总经理醉酒驾驶、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涉嫌行贿、ST康得实控人钟玉挪用资金违规披露、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虚开发票……

近年来,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断,上市公司治理尤为引人关注。企业内控首当其冲。由于企业内控不严,家族势力缠绕不清、实控人爆雷防不胜防,股东内耗、业绩造假、内部人士违规舞弊经常随之出现。

国内一些上市公司,虽然完成了资本层面的“上市”,却并未完成真正的现代化公司转型。实控人往往扮演着上市公司的关键角色,在企业战略、商业模式、重组并购等议题中具有强大话语权,因此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仅关系公司走向,也关乎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利益。

巴菲特对于选择企业有一个很有名的“汉堡理论”,意思是说即便一个汉堡当上了董事长依然不妨碍公司的经营。“汉堡理论”暗藏的重要前提是现代公司治理完善高效,如果没有这个前提保障,“汉堡”当不了不影响公司业绩的董事长。

企业如同人不会不犯错更不会不得病,因此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结构性风险防控在于“治病”也在于“防病”。无论是深交所问询,还是媒体行使公共监督权,都旨在最大限度保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维护资本市场公信力。对于缺乏合理内控制度的上市企业,要用脚投票,以净化市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