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稳定的现金分红是长期投资者的最爱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02

有些上市公司业绩很好,但缺乏包括机构在内的长期持股的投资者,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没能做到稳定的现金分红,而没有稳定的现金分红,投资者只能博取差价,造成很强的投机性,投资风险扩大。上市公司应该积极推广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方案,进而吸引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们。

在国际成熟股市中,能够稳健现金分红的股票备受投资者青睐,这些股票俗称蓝筹股。投资者持有蓝筹股的目标是稳定的收益,每年能够预期到自己能够获得多少分红。

所以说,真正的蓝筹股不是大就行了,而是要稳定的现金分红,而且每年现金分红金额要稳中有升。

A股中也有部分这样的上市公司,它们不仅业绩稳定,而且有着完善的现金分红机制,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不怎么在意股价的涨跌,因为他们并不打算卖出股票,他们甘愿当上市公司的长期股东。需要注意的是,类似此前中国神华那样一次性巨额分红的情况,并不会受到长期投资者的青睐,因为这样的分红无法持续。

但是,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能够做到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的蓝筹股并不太多,很多公司在意的是股价,由此也多了一个名词叫市值管理。在本栏看来,投资者愿意出多少钱买公司的股票,应该是投资者的事情,但是有些上市公司却在不断操这份心,为了让股价高企,要规划好利好消息什么时候出台,什么时候让大股东增持股份,什么时候公布利好消息。

总之,上市公司过度地在乎了股价,却忽视了稳定的现金分红。实际上,只要上市公司能够做到稳定的现金分红,根本不需要特殊的市值管理,因为股民会给出最正确的选择。

还有一些公司,经营业绩确实不错,每股收益很高,账面库存资金也很多,但就是不舍得现金分红。如果投资者感到不满,就来个高送转满足一下投资者的欲望,或者给出很吝啬的现金分红方案,也就刚够投资者交个红利税,这样的公司不能说不好,但却不能满足中长期投资者获得稳定现金分红的需求。

另外,不分红也可能引发一些投资者的担忧,公司账面有钱,但就是不分红,这样的公司可能会被担心成为下一个辅仁药业。

出于这种担心,越不分红就越缺少长期投资者,公司的股价也就越不能稳中有涨。一家缺少长线投资者的公司,其股价只能是被投机者炒来炒去,因为投资者的目标是博取差价。

如果公司能够做到稳定的现金分红,长期投资者一定会选择稳定地持股,这时投机者就不好去恶炒,炒高了长线投资者就会抛售股票,最后自己给人家做了嫁衣,如此而来,公司股价才能按照业绩的增长不断稳定上涨,这才是好公司该有的样子。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