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主流保险公司探路长护险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8-02

“长期护理保险的起步时间不长,业界正通过多个维度、多个方式进行进一步探索。” 8月1日,在第22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党委副书记、健康养老事业中心党委书记王光剑表示。同时,太保寿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全华表示,长期护理保险正在朝着社保“第六险”努力。而截至目前,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已满三年,在取得积极成果的同时该险种持续性、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宋全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一些主流保险公司都有参与到长护险试点当中。

以太保寿险为例,截至6月底,服务覆盖全国11个省1700万人,享受待遇群众近27万人次,市场参与率超50%,特别是在15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中,该公司服务地区就有11个。

另外,泰康保险先后参与了8个国家试点城市和10余个地级试点城市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工作,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人,累计支付护理待遇4000多万元。还有人保寿险参与了在北京海淀区试点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等,爱心人寿、泰康养老北分参与北京石景山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保障已覆盖超过10万人。

监管部门也多次出台政策鼓励长护险发展。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加快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推动形成符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鼓励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长期照护服务。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要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7月29日,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健康中国行动解读系列发布会——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将加快推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现在全国有15个城市搞试点,下一步希望尽快推开试点,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而此前在2018年7月,多部委联合起草的《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发展商业护理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长期护理商业保险,以及与老年护理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积极发展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商业护理保险服务,探索建立商业保险公司与提供老年护理服务机构合作的机制。

而自2016年6月我国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已满三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有13个试点城市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了35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覆盖人数为4647万人。宋全华表示,虽然覆盖人群较少,但是已经为该险种提供了有效的样本参考。

而对于长期护理险发展的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评价称,各试点地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运行相对平稳,试点初步成效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