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涪陵榨菜跌停冷思考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01

涪陵榨菜业绩增速放缓,股价跌停,类似情形值得引起投资者思考。投资者应注意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但对于股价处于低位的白马股也不必过分担忧,一旦业绩回暖,股价仍有重新走高的可能。

曾几何时,白马股也不让人放心了,不需要业绩滑坡,只要增长的少了,投资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例如涪陵榨菜,虽然业绩还是增长的,但增长不如投资者预期多,所以投资者感到失望,然后就抛售股票,引发股价跌停。

这背后的逻辑主要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过高,例如涪陵榨菜,截至2019年一季度报告,每股净资产只有3.33元,一季报却能取得0.197元的每股收益,如果按照这个业绩计算动态年度每股收益,2019年度每股收益预计将接近0.8元,即上市公司要取得超过20%的净资产收益率才能达到要求,但现在能够获得超过20%的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要么是技术非常领先,要么是具有垄断优势,虽然涪陵榨菜也是业内名牌,但想获得超额利润并不容易。

即使涪陵榨菜2019年真的取得了每股0.8元的收益,那么现在25.2元的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也超过了30倍,如果放在牛市之中或者是科创板,这30倍的市盈率或许还不算高,但是对于涪陵榨菜这样一只白马消费类蓝筹股而言,30倍的市盈率并不能算便宜。而且考虑到二季度利润增速放缓,预计全年取得0.8元每股收益的概率大幅下降,投资者用脚投票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的投资者,对于白马股有着近乎疯狂的崇拜,当然,越是大型机构投资者,这种对白马股的崇拜越严重,他们按照最好的预期去给白马股估计股价,结果就是市盈率市净率都在投资者能够接受的上限区间交易,如此一来,白马股的业绩稍有不如意,就会面临价值重估,股价就会大幅走低。

在本栏看来,白马股如果估值过高,投资者也应该规避投资风险。例如对于每股净资产相对较低但是每股收益却很高的白马股,它们在采用高利润的经营方式,一旦它们的产品价格因外部竞争而下降,那么利润势必会受到不利影响,结果业绩就会不及预期,股价出现下跌。

实际上,太高利润的公司值得警惕,行业龙头公司也值得警惕,因为它们的估值太高,但是相反,对于利润和股价已经出现下滑,但公司和公司产品仍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公司,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白马股的股价下跌只是挤泡沫、夯实股价基础,当股价低廉的时候,投资者不必忙于杀跌,等到它们将来业绩回暖,股价仍有向上复苏的机会。

还是那句老话,想要赚钱就得用铜的价格买黄金,用黄金的价格买黄金赚不到钱,用铜的价格买铜也不行。如果白马蓝筹股股价回调充分之后,说不定正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布局良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